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师徒互学共促 本领淬火升级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师徒互学共促 本领淬火升级

来源:解放军报
2023-06-01 10:55

原标题: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探索打仗型人才培养新路——(引题)

师徒互学共促 本领淬火升级(主题)

解放军报记者 孔鹏鹏 李瑾 通讯员 白邵秋

“培养能打仗、打胜仗的专家型、复合型人才,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5月上旬,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营区内,一场“拜师”仪式在官兵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一对对师徒走上台签订带教责任书,这其中就有一级上士唱晶焱和上等兵张震。

“真没想到,我能在比武场上‘打败’师父。”张震是唱晶焱的第5个徒弟,新兵下连后他就和唱晶焱分到同一个地勤机组,无论在平时训练还是执行任务,张震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唱晶焱总是认真解答、悉心帮带。在该团组织的装备比武中,张震与10多名专业技术骨干同台竞技。得益于唱晶焱的带教和自身的刻苦训练,张震最终以微弱优势战胜唱晶焱,夺得快速排故课目第一名。

“新兵刚下连时,理论学习、外场实操、阶段考核,每天工作被安排得满满当当,让我产生了畏难焦虑情绪。”回想起那段日子,张震深有感触地说,“师父为我量身制订日计划、周总结,打印好后帮我贴在学习室的桌上,久而久之,我也养成了凡事做计划的习惯。”谈起唱晶焱为他做的点点滴滴,张震十分感动:“师父还会不定期检验我的学习训练成果,鼓励我克服困难,苦练技能本领,争取早日成为专业尖兵。”

“团队将人才培养放在人才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坚持因材施教、分级带教,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该团领导告诉记者,他们按照“全员普训、骨干专训、尖子带训”的精准化人才培养模式狠抓落实,走开了师父帮带、教学相长、互学共促的人才培养路子。

签订带教责任书的,还有该团机务大队某中队军械主任郭超与军械员王震这对师徒。他们在去年年底的创新成果展示现场大放异彩。

“这对师徒真厉害,研发的业务学习系统既能查询业务知识,还能完成自主考核,大家再也不用去翻箱倒柜找资料了。”提起这对师徒,战友们赞不绝口,“会建模编程、会电脑维修、会视频制作……师徒二人擅长的‘绝活’两只手都数不过来。”该中队指导员杨芸丞把他们互学共促的经历写进了教案,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官兵精武强能、建功军营。

从曾经的电脑“发烧友”,到如今负责机场保障的“软件工程师”,王震坦言,自己的转变离不开师父郭超的指导帮带。

2020年从军校毕业后,王震被分配到该团机务大队某中队,成为一名军械员。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兴趣广泛……这些特质让郭超喜欢上了这个爱好编程的小伙子,在带教中对王震倾囊相授。

面对新机接装后相关资料不足等难题,王震下决心要研发一套辅助学习软件。经过深入交流讨论,师徒俩展开探索攻关。白天,他们把团里近几年的各专业题库进行筛选分类、归纳汇总;晚上,他们泡在学习室里反复进行模拟测试。经过刻苦钻研,这套辅助学习软件终于设计完成。

成为师徒的两年多时间里,郭超在王震的帮助下掌握了电脑编程与3D建模等专业知识,王震在郭超的指导下逐步成长为团里的专业技术骨干。

“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该团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以“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打仗型人才培养,区分帮带对象层次,打破专业岗位界限,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酵母”作用,培养一批综合素质过硬的技术保障人才,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