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丨南美一体化迎来新机遇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丨南美一体化迎来新机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6-01 03:19

时事观察

原标题:南美一体化迎来新机遇

当地时间5月30日,南美国家领导人会议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开幕,巴西总统卢拉呼吁重启地区一体化机制。在分析人士看来,南美多国左翼执政和各国重视经济发展为地区一体化提供了有利条件,地区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合作有望进一步加强,但卢拉设想的一体化前景能否实现仍然有待观察。

此次南美国家领导人会议由卢拉倡议发起,南美12个国家中的11个国家领导人应邀参会,只有秘鲁派出部长会议主席(总理)出席。

卢拉在开幕致辞中说,南美洲区域一体化任务紧迫。他提出一项广泛的合作计划,包括创建一种可用于贸易支付的地区共同货币,协调开发银行的行动以促进地区发展,建立高级别政治讨论机制,恢复南美国家在防务领域的合作,加强军事工业和防务政策方面的经验和知识交流等。

与会各方还签署了《巴西利亚共识》。各方在共识中同意将“法治价值、体制稳定、主权和不干涉内政”作为地区进步的基本原则,重申要将南美建设为一个致力于民主、人权、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正义的地区。各方还同意打造一个“有效的南美自由贸易区”。

此次领导人会议的另一关注点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访问巴西并参会。这是马杜罗自2015年以来首次访问巴西。卢拉在与马杜罗会晤后表示,美国对委内瑞拉实施制裁是“美国的错”。他还说自己“梦想”在巴西和委内瑞拉之间存在一种货币,让两国可以在不依赖美元的情况下进行贸易。

不少媒体将此次领导人会议视为巴西推动地区一体化的最新举措。卢拉今年初上任后,推动地区一体化成为其执政的重点之一。

1月22日,卢拉访问阿根廷,与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举行会晤。双方决定深化双边关系并推动区域一体化,强化南方共同市场作用,重新激活南美洲国家联盟,推动建立南美共同货币的讨论。

1月24日,卢拉出席在阿根廷举行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第七届峰会。这标志着巴西在2020年暂停参与拉共体活动后,正式重返拉共体。峰会发表的宣言指出,拉共体成员国将在尊重多样性的基础上加强团结,坚定推进一体化进程。

3月21日,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宣布,阿根廷决定重新加入南美洲国家联盟。4月初,巴西也宣布重返南美洲国家联盟。南美洲国家联盟成立于2008年,原本包括南美全部12国,但2018年以来多国退出,导致该组织基本陷入“瘫痪”。

有分析人士指出,巴西、阿根廷等国之所以能在推动地区一体化方面取得进展,与拉美多国左翼执政和当前经济形势有关。

2022年,左翼政党在巴西和哥伦比亚的大选中取得胜利,尤其是卢拉回归让巴西这个南美最大经济体从博索纳罗时期的“孤立”转向。加上墨西哥、阿根廷、智利、委内瑞拉、古巴等国,左翼力量在拉美占据绝对优势,这为各国加强团结和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如何处理与委内瑞拉的关系一度是导致拉美内部矛盾的议题之一。不过哥伦比亚总统佩特罗就任后,很快与委内瑞拉实现关系正常化。卢拉就职当天就恢复了巴西和委内瑞拉的大使级外交关系。墨西哥也在国际舞台上声援委内瑞拉。就在近日,委内瑞拉驻巴西大使向卢拉递交国书,智利也任命了2018年以来首位该国驻委内瑞拉大使。

拉美面临的经济形势也促使各国加强合作。受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等多重影响,拉美地区经济在2022年增长缓慢。今年以来,拉美多国通胀高企,货币贬值,增长前景不容乐观。4月底,联合国将今年拉美经济增长率下调到1.2%。

在此情况下,巴西、阿根廷等国希望加强地区合作以促进经济增长,同时探讨建立新的共同货币,以摆脱美元对地区经济的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过去几年,拉美形势较为复杂。一些国家政局动荡,美国联合多国打压古巴、委内瑞拉。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等又对拉美经济造成冲击。拉美一体化进程陷入停滞。如今,巴西等国有意推动拉美和南美地区的一体化进程,这有利于各国加强团结以应对内外挑战。

更重要的是,美国在历史上把拉美视为自己的“后院”,任意干涉拉美国家内政,挑拨拉美国家之间的关系,同时对拉美丰富的自然资源进行压榨。墨西哥、古巴、委内瑞拉、巴西、阿根廷等国,都希望能够通过推动一体化来增强地区的独立自主性,摆脱美国的霸权干涉。

不过,无论是南美还是拉美地区的一体化,其推进过程都面临不少阻力。

一方面,南美的地区组织较多,包括安第斯共同体、南方共同市场、南美洲国家联盟等。而在美洲范围内,还有不包括美国的拉共体、包括美国的美洲国家组织等。组织众多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实现一体化的难度,卢拉这次倡议举行的南美国家领导人会议显然也希望能够探索新的平台和路径。

另一方面,尽管“去美元化”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呼声,但拉美要推出共同货币恐怕操作起来难度不小。各国在货币政策、经济结构等方面存在差异,使用共同货币还需要权衡各方利益和影响。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