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笃行 细微处坚守 - 河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平凡中笃行 细微处坚守

来源:中工网
2023-05-31 16:24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东方希望渑池铝业焙烧工区的刘俊涛扎根生产一线十四载,从学徒到师傅、从一线员工成长为带班班长,始终坚守着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和不务空名的工作作风,诠释着工匠精神的传承。

自担任班组长以来,刘俊涛排查隐患,处理生产问题,每一项工作都想在前、走在前、做在前,难事、累活抢着干。去年9月的一个零点班,班组成员在倒料浆泵时,发现机封水串料浆,主控停下平盘后发现机封已堵。刘俊涛得知后,第一时间赶赴生产现场,拿好处理工具,穿上防碱服,从机封堵塞弯头处拆掉阀门,连续几个小时用大锤敲打机封堵塞位置,最终解决了机封堵塞的问题。

1

刘俊涛在东方希望渑池铝业焙烧工区的车间里工作。受访人供图

“一点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刘俊涛深知,班组是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是现场防范的第一岗哨。作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刘俊涛在安全管理上从“严、紧、牢”上下功夫,以月为周期、以天为单位,给班组成员制定安全指标,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等级进行不同程度的奖励。刘俊涛还从设备、人员、工艺三方面入手,聚焦设备运行隐患、人员不安全行为、工艺操作流程精准发力。对于设备运行上发现的异常,刘俊涛要求班组当班发现,当班处理,人员不安全行为一经发现,立即按标准纠正处理,在工艺上,以新员工、多能工为重点对象,并针对转岗、流程切换等关键技能进行周期性培训。

与此同时,刘俊涛根据车间内不同区域的隐患点,制定了不同的安全巡检标准,大大降低了巡检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人员安全隐患。2022年,在班组的常态化自检自查自整改工作中,班组全员自查隐患及现场十大表象问题800余项,完成整改720余项,整改率达90%以上。

刘俊涛还在班组内执行起百分制管理制度,他将每个组员的绩效量化管理,在班组内树立起优秀组员的标准,让员工之间有了可以算得清、看得到、行得通的“较劲”指标。同时,他以“全员100%上岗”“全员100%多能工”为目标,深入开展“师带徒”“一对一”教学活动,结合岗位性质和自身特点,聚焦工作中的瓶颈岗位和专业水平的提升,每周定期组织班组学习讨论会,通过制定个性化培养计划和岗位优化细则,给组员定目标、定要求、定责任,通过以点带面、层层深入的培养方式,提升班组人员业务水平和创新思维能力。

无论是日常工作的坚守,还是关键时刻的担当,刘俊涛十四年如一日实实在在的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了“希望人”的匠心和初心。(张帅军 张晨)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