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时代发展与民族团结,纪录片《于青山绿水间》展现满满正能量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讴歌时代发展与民族团结,纪录片《于青山绿水间》展现满满正能量

来源:羊城晚报
2023-05-31 15:43

原标题:讴歌时代发展与民族团结,纪录片《于青山绿水间》展现满满正能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艾修煜

纪录片《于青山绿水间》于5月30日在芒果TV收官,并将于6月5日起每周一至周四在湖南卫视播出。节目以8集的体量,记录下瑶族、东乡族、纳西族、土族、羌族、鄂伦春族、傣族、维吾尔族8个少数民族同胞,因地制宜、发展事业、振兴乡村的动人故事。

打开《于青山绿水间》,一幅穿越时空、辽阔壮美、异彩纷呈的中国现代化发展新图景就在眼前徐徐展开。该片从三个关键词着手,展开了一幅饱含勇气、汗水和智慧的时代画卷。

“民族传承”是《于青山绿水间》给出的第一个关键词。

充满智慧、眼界开阔的各族儿女借助着新的理念和科技创新着传承方式,让民族文化焕发新的生机:瑶族创业小伙赵孔进和瑶绣专家李素芳合作,开发出瑶绣智能纽扣,让穿越千年的美在大数据中重获新生、走到了国际台前;东乡的绣娘们在马箫箫的带领下组成了模特队,带着东乡刺绣从娄子村的田埂出发,一路走到了北京和上海国际时装周;土族姑娘祁雪晶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实现了传统与新潮的交互,让更多到不了现场的人体验到非遗纳顿节的魅力与快乐。

“民族精神”是《于青山绿水间》片中的又一关键词,具有强大凝聚力、号召力、感染力的民族精神为中国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在时代、自然、社会的挑战面前,各民族同胞迎难而上,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土族小伙邓海平和他的伙伴,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守护救助藏羚羊,年复一年的日与夜,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诗书写在了可可西里广袤的土地上;纳西族哈巴村的救援队发扬勇敢攀登、不惧艰难、敬畏自然的精神,成功实施了一次又一次险峰救援,守护着游客与雪山;羌族村寨的“阿坝小王子”团队以敢闯敢试的精神,把电商模式引入到高原,带头创业发展乡村经济,将家乡特产销往城市,兑现了儿时在内心对故乡许下的承诺……

“民族团结”是《于青山绿水间》中的第三个关键词。纪录片用生动的镜头语言,呈现各族同胞共圆中国梦的鲜活故事。60多年前,维吾尔族库尔班大叔“骑毛驴”上北京见到给新疆带来富足生活的恩人毛主席,动人的情谊传遍了神州大地;80多年前,三位女红军借宿在汝城县沙洲瑶族村中,为贫寒的瑶族村民徐解秀老人留下了半条被子,军民鱼水情留驻在了温暖的红色记忆里……这些薪火相传、历久弥新的民族团结故事让观众感动不已。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