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公开赛迎来新突破 张之臻再创中国男网历史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法网公开赛迎来新突破 张之臻再创中国男网历史

来源:广州日报
2023-05-31 15:23

原标题:法网公开赛迎来新突破(引题)

张之臻再创中国男网历史(主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北京时间5月30日凌晨,法国网球公开赛结束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3位中国男网选手亮相,结果,商竣程和吴易昺止步,而张之臻在拿下首盘的情况下收到对手的退赛大礼,成为唯一晋级男单第二轮的中国男网选手。

不被看好却笑到最后

3位中国男网选手入围法网正赛,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吴易昺和张之臻依靠世界排名直接拿到正赛席位,而小将商竣程则是在资格赛连闯三关晋级。

从签表来看,吴易昺要挑战种子选手阿古特,晋级难度最大;而商竣程对阵与自己排名相当的秘鲁选手,晋级希望最大;张之臻则挑战刚刚战胜过德约科维奇的拉约维奇,晋级前景不乐观。不过,比赛从来不是靠预测的,恰恰是不被看好的张之臻笑到了最后。

在这场对决中,拉约维奇在1比6、1比4落后的情况下因伤退赛,张之臻拿到生涯大满贯正赛首胜,也成为第一位在法网正赛赢球的中国男网球员。

“这场比赛让我非常意外,我没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结束,并获得自己的首胜,但胜利就是胜利嘛,特别是大满贯这种5盘3胜的比赛非常不容易,因为身体需要保持良好的状态才能熬过五盘。我今天的表现非常好,状态也不错,没有丢失关键分。如果开局没有做好,可能就不是现在这个结果了。”张之臻赛后兴奋地说。

张之臻去年大爆发,成为中国男网第一位跻身TOP100的球员,完成了几代中国网球人的夙愿。不过,相比吴易昺在大满贯闯进16强,拿到ATP250达拉斯赛冠军的优异表现,张之臻在完成突破后沉寂了一段时间,在其他三项大满贯首轮均是5盘落败,一胜难求也是一个尴尬的局面。

“之前我在其他3项(大满贯)都输了5盘,这次晋级又是在红土赛场上,我总说自己不喜欢打红土,但所有好成绩都来自红土赛场,这些都不是可预估的。”张之臻说,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罗兰·加洛斯成了他的福地,“我个人的一些高光时刻都出现在红土上,大概几年前,很多教练曾经说我在草地、红土、硬地都可以有拿分的机会。”

有趣的是,吴易昺在美网拿到中国男网首胜,商竣程则在澳网实现突破,张之臻则拿到中国男网在法网的首胜,这其中有什么奥秘?

张之臻笑道:“那有可能小布(布云朝克特)拿到温网(首胜),最好是我们四个人都得到胜利。我想象过(大满贯)首胜的感觉,但肯定不是今天这个样子,今天打完比赛,我没有特别的、很激动的感觉。”

吴易昺单打出局双打晋级

在其他场次比赛中,18岁中国小将商竣程在两盘领先的情况下以2比3不敌秘鲁选手巴里利亚斯,无缘晋级次轮。

而被寄予厚望的中国“一哥”吴易昺以0比3不敌19号种子、目前排名第24的西班牙老将阿古特,连续两项大满贯止步首轮,本赛季红土赛事战绩为3胜5负。阿古特将在第二轮面对巴里利亚斯。

在罗兰·加洛斯一战出局的吴易昺收获10个积分,即时排名列第57位,并收获69000欧元的比赛奖金。而在昨晚进行的男双首轮比赛中,吴易昺/加琴以2比1逆转战胜范·阿舍/韦恩堡,闯进第2轮。收获大满贯男双首胜的吴易昺也成为继张择和公贸鑫后,第3位在大满贯男双赢球的中国男网选手。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