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高材生成田间地头破案高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扎根基层派出所十年 群众对他从信任到依赖

985高材生成田间地头破案高手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3-05-31 15:18

原标题:扎根基层派出所十年 群众对他从信任到依赖(引题)

985高材生成田间地头破案高手(主题)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成昱勋 通讯员 兰燕

他是赤壁市公安局近千名民辅警中,唯一一名985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十年中,他从一名普通民警一步步成长为派出所副所长,成为一方平安的守护者。

调解纠纷、治安巡逻、反诈宣传……田间地头,总能看到他黝黑的身影,他就是赤壁市公安局赵李桥派出所副所长、四级警长蒋宏宇。

蒋宏宇(左一)参与村民纠纷调解 通讯员供图

村民丢了一只狗,我们也要全力以赴

2013年,东北大学毕业的蒋宏宇考进赤壁市公安局,成为一名新警。理工科毕业的他,将严谨细致的思维习惯带进工作中,做起事来从不马虎。多年历练,蒋宏宇已和群众打成一片,村民们对他的感觉,从“信任”变成了“信赖”。

2022年,赤壁市赵李桥镇发生多起流窜盗狗案件。“在农村,狗是人们情感的一种寄托,盗狗的人真的太坏了!”蒋宏宇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些盗狗贼,会趁夜色用弩射击家犬然后偷走,一个晚上可能作案十几起,且反侦查意识极强。

为了抓获这伙狡猾的盗狗贼,蒋宏宇带领民辅警展开了大量摸排和走访,蒋宏宇发现这伙人在作案后都会到潜江销赃。为了掌握更多证据人赃俱获,蒋宏宇带队9赴潜江,经过2个月摸排布控,终于将团伙成员全部抓获。

“维护群众利益无大小,哪怕是被偷了一只狗,我们都会竭尽所能不言放弃。”2020年以来,由蒋宏宇带领的办案组共破获各类盗窃类刑事案件71起,破案率达71%,为群众追回被盗物品财物共计30余万元,切实履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小镇派出所,盗窃案破案率排名全市前列

基层派出所事务繁杂,蒋宏宇心里装的是一方平安。但在内心深处,他对女儿始终心怀愧疚。蒋宏宇坦言,由于经常需要值班出警,他几乎没有时间陪伴孩子。

“派出所旁边的街坊邻里几乎都帮我带过崽,女儿几乎是被他们带大的。”为了让蒋宏宇能安心工作,他在城区银行上班的妻子一到周末也来到赵李桥镇陪伴他,他们牺牲小家,服务大家,所里同志都看在眼里。

有了家庭的支持,蒋宏宇更加干劲十足。作为赵李桥派出所分管刑侦的副所长,蒋宏宇2022年全年带领赵李桥派出所办案组破获刑事案件22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8人,办理行政案件78起,行政处罚114人。

尤其是在侦破盗窃类侵财案件上,蒋宏宇坚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先后成功破获“3.22武汉籍嫌疑人系列盗窃货车电瓶案”“5.4潜江籍嫌疑人系列盗窃家犬案”“5.18湖南籍嫌疑人系列变压器被盗案”等多个系列盗窃案,盗窃案破案率在全市排名前列。

保一方平安,为群众办实事热情不减

在赵李桥镇,小到被盗一只鸡、一块腊肉,大到一起刑事案件,只要在赵李桥辖区内发生的,派出所民辅警都会全力以赴。除了打击犯罪,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蒋宏宇同样热情不减。

2019年,羊楼洞古镇旅游热兴起,赵李桥派出所警务综合服务站应运而生。2023年五一期间,赵李桥镇羊楼洞景区游客井喷,根据所里安排,蒋宏宇也投入到保障交通、服务游客的“战斗”中。

他和同事们一起在羊楼洞景区疏导交通堵点,甚至为有特殊需求的游客提供接送服务,有力地保障了广大游客的安全出行和旅游体验,获得游客们的一致好评。

在赵李桥镇,平安祥和的美好画卷随处可见。2022年及2023年,赵李桥镇辖区盗窃案发案率同比下降54.5%,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类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60%,确保了社会面治安平稳,增强了老百姓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