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家庭医生“管到居民的心坎上”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血压血糖管到油壶盐缸,把健康八件套送到家

95后家庭医生“管到居民的心坎上”

来源:武汉晚报
2023-05-31 14:38

原标题:从血压血糖管到油壶盐缸,把健康八件套送到家(引题)

95后家庭医生“管到居民的心坎上”(主题)

武汉晚报记者余丹夏

【开栏语】

根,深扎于泥土,沉淀、成长、坚守。扎根基层“医心为民”,需要一股向下的力量。

一批批医学人才学有所成,选择离居民最近的地方,发挥着“小病善治、大病善识、重病善转、慢病善管”的重要作用,不断推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日前,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长江日报共同启动“向下的力量——2023年武汉市‘我身边的健康守门人’”寻访活动,武汉晚报记者奔赴武汉各区,在各区卫生健康局、区属医院、基层医疗单位等一线寻访联动,走近扎根基层的医、护、技典型。

5月30日起,武汉晚报推出“向下的力量——我身边的健康守门人”专栏,发掘我们身边心系居民、暖心施治、身怀绝技的基层“健康守门人”,让百姓一睹身边榜样的风采。

“我儿子现在情况蛮不好,话都说不清楚了,怎么办啊?”5月上旬的一天傍晚,硚口区韩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5后家庭医生孟雨薇,接到硚口区韩家墩街道古四社区林奶奶的求助电话,她的儿子突然吐字不清、全身发抖。孟雨薇及时询问病情和既往病史,了解患者目前症状后,高度怀疑是高血压引发的脑血管疾病,她指导患者监测生命体征的同时进行预防性用药,帮助家属联系120及时送往医院。经过6天治疗,患者恢复良好。从起病、脱险到康复、出院,孟雨薇一直跟进。

一家三代人血压异常

她管到厨房精细到“克”

“你管得宽、问得细、调得好,我们现在全家血压都正常了!”5月29日一早,林奶奶打来电话告诉孟雨薇这个好消息。

自从林奶奶的儿子康复回家后,孟雨薇几乎每天都会关注这一家人的情况。上周,孟雨薇在林奶奶家巡诊时得知他们一家三代四口人血压都不正常,凭着职业敏感,孟雨薇走进林奶奶家厨房仔细观察,很快,半个巴掌大的盐勺和高筒油壶就被她“盯”上了。

“盐勺太大了,平时口味太重了,要尽量清淡一点,少吃酱油、辣椒酱,我给您送上专用盐勺,成人每天食盐量不能超过6克,食用油摄入量不要超过25克,如果摄取过量,在人体内会产生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引起胆固醇增高,诱发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肥胖症。”说罢,孟雨薇送上随身携带的标注刻度的油壶、2克量盐勺(一餐的总量)、6克量盐勺(一整天的用量)、限盐罐、BMI速查卡、计步器、膳食宝塔冰箱贴、腰围尺等健康八件套。林奶奶当场将盐缸、盐勺换掉。

经过连日的控盐、控油、多喝水、常运动,全家人的血压恢复到正常值。

老人放弃血压管理

她在手机上随时监测数据

61岁的胡爷爷当长途司机多年,血压一直在170/110mmHg左右,自行购买多种降压药服用后效果不佳,久而久之,胡爷爷放弃了血压管理。在一场义诊活动中,孟雨薇主动与胡爷爷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免费给他发放了一台血压计,嘱咐每周至少有一天要测量4次血压,并通过线上App同步接收胡爷爷的血压情况,在手机上随时监测。

“相信我,交给我,我能帮您调好!您以后还有很多路要走、很多事要做,还要享儿孙的福呢。”孟雨薇一旦发现胡爷爷没有按要求测量,就会打电话、发微信,不厌其烦地规劝、提醒,并根据他的身体状况调整用药。

按要求服药一周后,胡爷爷血压稳定在140/80mmHg左右,也慢慢养成定期量血压的习惯。现在,胡爷爷的老伴也用上了血压计,通过饮食和锻炼,夫妇俩的血压都得到了有效控制,健康更有保障了。

“她管到了我们居民的心坎上”

孟雨薇说,家庭医生要知百家事、走百家门、识百家人,走到居民身边。孟雨薇2019年4月参加工作,同年6月加入家庭医生团队并担任团队队长,目前共管理高血压患者527人、糖尿病患者214人。工作4年多来,她的金点子不断:定期开展线上科普和线下讲座进行培训,宣传健康生活方式;把诊疗中居民关注度高的健康问题制作成“百问百答”发给大家;加入多个社区网格群,每天给居民分享健康科普,线上回复咨询问题。

辖区居民、72岁的退休教师李军,已与孟雨薇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两年。他告诉记者:“孟医生从源头管起,管进厨房盐缸、盐勺、油壶,管到了我们居民的心坎上。以前是得了病请家庭医生帮忙诊治调药;现在是还没得病,家庭医生就开始管起来,帮助预防,让我们少得病、不得病。”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