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冢”这两个字就像家庭建设 区别就在于“点”摆在什么位置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家”和“冢”这两个字就像家庭建设 区别就在于“点”摆在什么位置

来源:学习时报
2023-05-31 15:34

原标题:“家”和“冢”这两个字就像家庭建设 区别就在于“点”摆在什么位置

2016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委“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大家仔细看一看‘家’和‘冢’这两个字,它们很像,区别就在于那个‘点’摆在什么位置。这就像家庭建设一样,对家属子女要求高一点才能成为幸福之家,低一点就可能葬送一个好家庭。”

“家”与“冢”两个字十分形似,仅一“点”之别,但其意蕴却截然不同。“家”字的一“点”放在高处,是家庭的简称,“冢”字的一“点”放在低处,意思是坟墓。习近平总书记用“家”和“冢”两字中“点”的位置区别而带来的含义的天壤之别,比喻家庭教育中对家属子女的要求的高与低而带来的好与坏迥然不同的结果,通俗易懂、形象贴切,生动诠释了严格的家教对于幸福家庭的关键性作用,揭示了家风培育与家庭建设的内在联系,强调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

注重家教家风是家庭幸福的重要保障。一个幸福的家庭,无一不需要良好家教家风和家庭文明,塑造品德高尚的家庭成员、构建和谐相处的家庭关系。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领导干部作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肩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时代重任,必须自觉注重家庭建设。只有把“点”放在高处,严格要求家属子女,引导家庭成员赓续孝亲敬老、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远离骄奢淫逸、比富摆阔、好吃懒做的不正之风,才能构建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家庭关系,建设相亲相爱的幸福家庭,让良好家风对建立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产生积极影响。

家教不严是家庭衰败的重要原因。建设一个好家庭十分艰辛,但毁掉一个家庭却十分容易。领导干部如果对家属子女放纵放任、溺爱偏爱,家庭教育不严、家庭风气败坏,家庭成员就容易受浮躁趋利、拜金主义等不良风气影响,被不法分子拉拢下水;更有甚者,还会打着领导干部的旗号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拉着领导干部一起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从近年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领导干部出问题,很多都是因为家教不严、家风不正,没有教育好、约束好、引导好家属子女,最终滋生腐败、贻害整个家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大量腐败案例表明,很多人什么关都能过,生死关也能过,但亲情关过不去,最后栽在了这个问题上。”毁“家”成“冢”,一“点”之别全在一念之差,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党员干部的家风是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风向标。聚焦“家”字上一点,深思“冢”字左下点,提示我们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把好家庭关、亲情关,对亲属子女看得紧一点、管得勤一点、要求高一点,以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操守为社会作表率。只有正确辨识“家”和“冢”的区别,把这一“点”安放好、践行好,正己修身,建设良好家风,守护好自己的“家”,才能避免马失前蹄,坠入贪念、贪欲、贪腐的“冢”。(康凤云)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