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15年全国劳模 | 申麦成:在智能化创新道路上阔步前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15年全国劳模 | 申麦成:在智能化创新道路上阔步前行

来源:中工网
2023-05-31 09:15

进入5月,全国劳模申麦成忙得团团转。现任焦煤集团赵固二矿综采队党支部副书记的他要抓安全,还要随时关注自移式一体化压风自救系统、单轨吊机车的超前防坠落保护设施等一系列创新成果在矿区安全防护方面的使用情况;今年3月成为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特聘教授的他,不仅要进校园给学生们上课,还要在老师们到矿区进修时讲解最新智能化技术。用心做事,追求卓越,申麦成始终在智能化创新路上阔步前行。

1988年7月,高中毕业的申麦成成为一名井下维修电工。学历不高,他便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为尽快了解机电知识,掌握检修技术,他省吃俭用,先后自费购买了《煤矿井下电钳工》《采掘电钳工》《电气自动化》等20多本专业书籍。下班后,他总是一头钻进宿舍里学习专业理论知识,还托人找到河南理工大学电气学院的教授利用周末时间给他补课辅导。很快,申麦成脱颖而出,成为矿上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工作经验的技术骨干。他结合工作经验总结出人人皆是“超天才”24字创新法,先后完成无极绳绞车收绳装置、皮带机气动钉扣装置等数十项创新。2013年,“申麦成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成立。

2022年11月,申麦成从运输队调入综采队工作,工作性质由井下大巷跑运输改为全面抓安全生产。上任不到一个月,他改进压风自救系统,设计完成自移式一体化压风自救系统,可随作业面随时移动,更有效保障职工安全。设计单轨吊机车超前防坠落保护设施,能提前感应危险紧急刹停,保障机车和驾驶员安全。还有工作面上隅角自动洒水降尘系统,高应力、大埋深工作面架后放顶煤操作流程规范等。申麦成在赵固二矿这个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井,用创新实现了单面达产的生产目标。

作为矿区远近闻名的“大师”,申麦成毫无保留地对外传授自己的经验。他编写综掘机、刮板运输机等矿山设备维修保养培训教案,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还手把手地教导如何看电气原理图、如何拆卸综掘机等实操技巧。

近年来,“申麦成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先后完成各类创新成果1200多项,其中835项被成功转化应用、28项获得国家专利,并培养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张明建、“全国煤炭行业青年岗位能手”王浩昌、河南省劳动模范田江林等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100多名。他的工作室先后获评“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李萧伶 文/图)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