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红色村庄红火起来 - 旅游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襄阳:红色村庄红火起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05-31 10:26

原标题:

湖北襄阳:红色村庄红火起来

朱德成

襄阳市是湖北省重要的革命老区,许多村(社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日前,湖北省襄阳市启动“革命圣地红色游”系列活动,精心设计红色旅游线路,将红色旅游资源“串珠成链”,上万名游客走进辖区内多处革命圣地,了解红色历史,游赏乡村美景。

近年来,襄阳市把推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襄阳市共有15个村成为市级以上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其中国家级试点4个、省级试点2个、市级试点9个。15个红色美丽村庄经过试点打造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呈现出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红火景象。

要把红色村庄建设好,首先必须摸清红色资源“家底”,立足村庄特色,用好红色资源,做到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例如,保康县歇马镇白竹村、黄堡镇黄堡村,以红色旅游景点为中心,筹建红色教育政治生活体验馆,展出一批老照片、老物件,讲述红色故事,呈现党的百年奋斗史;发挥生态旅游优势,创建“革命岁月”红色步道,打造红色主题公园,在行走中了解党的革命史;修葺红色遗迹,整治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倾力打造集展示、教育、体验于一体的沉浸式红色教育阵地。对红色资源多、党史事件多、革命先辈多的地方,及时挖掘保护,建立红色资源库,对革命烈士、红色革命精神内涵进行深度挖掘和整理,形成专题纪实报告,还原革命故事,让红色精神滋润人心、凝聚人心、激发斗志。

当地还选派一批优秀党员组建“红色精神宣讲团”,培养一批擅讲红色故事、熟悉村情村史的“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宣讲员、群众宣讲员,更好地发掘、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吸引能人返乡发展,鼓励一批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及外出经商人员返乡创业、回村发展,不断壮大红色文化人才队伍;加强本地人才培养,积极举办“农业乡土专家”“十佳农民”选拔树立活动,充分发挥红色乡土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

如何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农民致富的产业优势?襄阳市通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周边村共同发展,实现强村富民。例如,襄州区充分利用峪山镇星火村、张家集镇徐窝村2个国家级红色美丽村庄相关资源,通过政策奖励扶持、延伸资源产业链、推进地理标志认定等措施,大力培植特色产业,充分发挥湖北华山、襄阳鲁花、正大农牧等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推广“优质稻+”“互联网+”“旅游+”等模式,催生了一批“稻虾村”“土豆村”“冬桃村”等特色产业村。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