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车企长期看好中国市场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通用瞄准下一个30年合作 宝马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动工

跨国车企长期看好中国市场

来源:北京日报
2023-05-30 09:52

原标题:通用瞄准下一个30年合作 宝马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动工(引题)

跨国车企长期看好中国市场(主题)

后合资时代,跨国车企眼中的中国市场依然魅力无限。

近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在访华之旅中明确表示:“我们将携手中国伙伴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在第六届进博会展示更多新品牌、新车型、新技术,更好开启下一个30年的成功合作。”宝马集团本月也宣布,将于2026年起在沈阳投产纯电动BMW新世代车型,与之配套的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全面动工。

在业内看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强劲的经济韧性,吸引着跨国车企继续加码投资,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生态的重要支撑力量。

合资车企加速智能化转型

时隔9年,上汽通用近期正式“换帅”。5月12日,上汽通用汽车宣布,因工作需要,原总经理王永清调任集团副总经济师,原副总经理庄菁雄接任总经理。履新3天后,上汽通用迎来重磅车型君越的焕新。

在发布会上,庄菁雄强调,自去年6月开启品牌焕新至今,别克不断加快向电动化、智能化和高端化转型的步伐。据悉,基于通用汽车2021年推出的全球电动车平台奥特能,今年年中别克将上市第二款奥特能车型ELECTRA E4,全力投入新能源赛道。

作为老牌合资车企,近年来,上汽通用在电动化转型上不断加速。“到2025年,上汽通用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等新技术领域的总投入将达700亿元,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就是重点项目之一。”王永清此前表示。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于去年12月28日竣工投产,正全面加速通用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在中国市场的落地。

对跨国车企而言,谁都不想错失在华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巨大机遇。

5月18日,宝马集团在华晨宝马成立20周年仪式上宣布,将于2026年起在沈阳投产纯电动BMW 新世代车型;同时,与之配套的总投资100亿元的BMW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全面动工,规划面积24万平方米。

“中国智造”正被全球认可

在此之前,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庞大的市场容量成为国际汽车巨头激烈角逐的主战场。

“你好,北京。我又回来了!”4月10日晚9时46分,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董事会主席康林松发了条朋友圈,语气中难掩兴奋。此番入华,他的重头行程之一就是上海车展。

车展上各大品牌纷纷拿出最先进的产品和最前沿的技术,奔驰也不例外。“我特别想念中国,在过去3年里我通过频繁的视频会议及时了解中国市场和行业的新动态。中国不仅是我们最大且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对我们确立未来发展战略也至关重要。”康林松说。据了解,继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研发技术中心于2021年在北京投入使用后,新的上海研发中心也于去年正式启用。中国已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技术创新的前沿基地。

“现在的中国工厂已经不再是全球体系中的‘补充’,正在成为研发和制造的核心之地,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生产的电驱系统将会出口全球市场。”王永清认为,“中国智造”实力正在被全球认可。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击败日本,以107万辆、同比增长54%的业绩首次夺得世界第一,这成为中国汽车制造业的重要里程碑。

支持企业加大高端制造投入

从1983年第一家中外合资车企——北京吉普开始算起,合资品牌在华发展已进入“四十不惑”的新阶段。全球汽车业头部企业几乎都已扎根中国,在培育中国汽车大市场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崛起的历程。

今年4月,工信部部长金壮龙谈到,中国内需市场广阔,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需求快速增长,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市场空间,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国将全面推进制造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跨国企业加大高端制造投入,不断拓展合作领域。

近年来,中国本土品牌拥抱变革迅速抢占新能源赛道,对合资车企的市场份额造成了冲击,也刺激跨国巨头纷纷加快转型步伐。

记者获悉,奔驰已斥资数十亿美元投资于汽车新技术,很快将有更多新能源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康林松认为,过去20年,受益于中外合资的合作模式,奔驰与北汽、吉利、比亚迪等合作伙伴建立了互信共赢的关系,相信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奔驰也将持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玛丽·博拉同样看好合资模式的巨大潜力。“上海对于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全球市场的发展十分重要,与上汽集团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更让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她表示。(记者 陈雪柠)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