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23中关村论坛丨“科技范儿”打造美好生活新样态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场景、高水平科技产品大放异彩,智慧、绿色中关村论坛魅力无限

直击2023中关村论坛丨“科技范儿”打造美好生活新样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5-29 04:43

【直击2023中关村论坛】

原标题:多场景、高水平科技产品大放异彩,智慧、绿色中关村论坛魅力无限(引题)

“科技范儿”打造美好生活新样态(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时斓娜 李逸萌 赖志凯 茹晓茜

阅读提示

2023中关村论坛正在火热进行中。多场景、高水平的科技产品悉数登场,在中关村论坛这一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上大放异彩,也勾勒出由科技打造的美好生活新样态。

2076029_tpzz_1685286098530_b

5月28日,2023中关村论坛的配套活动——第四届硬科技嘉年华活动现场,市民带着小朋友与一只机器狗互动。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凡 摄

骑行发电、数字人隔空互动、裸眼3D氛围、会剥生鹌鹑蛋的机器人……“科技范儿”十足的2023中关村论坛正在火热进行中。5月27日和28日,《工人日报》记者在2023中关村论坛主会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现场体验了多个前沿科技产品,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智慧、绿色、云上中关村论坛的魅力。

作为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科技办会”一直是中关村论坛坚持的特色理念。多场景、高水平的科技产品悉数登场,依托这一展示窗口大放异彩,也勾勒出由科技打造的美好生活新样态。

硬核科技加速引领智慧生活

桌面的电子屏上是房间的平面结构图,将一个被业内称为“玛卡”的小圆柱块放到电子屏上移动,一抬头,便是置身面前的VR(虚拟现实)房间中走动的感觉,通过触碰对应区域,还可以实现开关窗帘、燃气灶,切换墙面材质。在展视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AR(增强现实)智慧桌面前,几位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

展位负责人康坤来介绍,这个像“VR看房”的设备,集VR物体识别、AR互动、屏屏联动共享技术于一体,可以发挥展示精装修效果的作用,方便客户进行色彩选择、家居选配等。

在智能机器人展区,AI(人工智能)机械臂正在专心作画,它可以实时拍摄现场观众的画面,然后生成一幅观众的肖像画。在机械臂摆动间,观众的形象被栩栩如生地创作出来。

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唐冬冬介绍,这是该公司最新研发的绘画机器人,是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的典型代表。类似的协作机器人已经在汽车玻璃涂胶、零部件检测等智能工厂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铺砖机器人实现精准度更高铺设,无惧高危、高污染环境;无人驾驶扫路机灵活小巧,可用于多种清扫场景,解决高温环境下环卫工人作业难题……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智能机器人针对人工工作中的“痛点”而设计,在带来更高工作效率的同时,减少了劳动力消耗。

高端医疗精准护航百姓健康

在创新药与高端医疗器械集群展区,记者看到,一台正在剥生鹌鹑蛋的机器人前面围满了人。它的大体格和小巧的鹌鹑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仔细一看,机械臂手中的鹌鹑蛋外壳渐次脱落,内膜却完好无损,里面的蛋液丝毫没有流出。

这实际上是一款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只需在患者身上打一个2.5厘米~4厘米的孔,就能完成多项高难度手术。

北京术锐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慧慧告诉记者,单孔手术出血量小,后遗症少,患者恢复快。这款手术机器人为一位女性患者成功实施卵巢囊肿剔除术后,出血仅5毫升,患者术后第二天便出院。

随着医疗器械在疾病治疗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如何保证器械品质成为一些公司发力的方向。在中关村水木医疗科技服务集团展台,电机寿命评估装置正在测试医疗器械元器件的耐用性。

将手伸入手套,设定次数和力度后,手指便能在手套的带动下有频率地运动起来。今年中关村论坛,软体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升级款手部主被动运动康复训练器。该公司研发主管李浩佳表示:“相对于较高的一对一医护理疗成本,如果能让病人在家就可以做康复训练,重建肌肉记忆,对康复会起到很大的帮助。”

“高端医疗产品出现中国原创技术的身影,体现了我国科技发展对医疗的强大推动作用,更普惠的技术将让更多人受益。”提起在中关村论坛上与诸多高科技医疗产品同台展示的感受,胡慧慧如是说。

绿色能源深入推动低碳转型

探馆之时,记者收到了一个特殊的媒体参会包。它看上去是棉麻质地,摸上去又比棉麻稍硬,参会包右下角的数字6和水瓶的图案揭示了它的身世——用6个废旧矿泉水瓶拉丝做成的环保包袋。

将自然降解时间在200年~500年间的塑料瓶做成参会包,这是今年中关村论坛绿色办会的巧思。类似的绿色元素在展览展示中随处可见,正如绿色环保理念以多种方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论坛现场的绿色小站设有减碳骑行体验,参会者可以通过骑特制自行车,将动能转化为电能,为6部手机同时充电;在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展区,现代汽车集团展示的“终极环保车”NEXO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可实现零污染、零排放;在绿色双碳展区,全球首座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的实景沙盘,展示了如何通过压缩和释放空气,实现电能调蓄……

“居民日常用电是有规律性的,而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不稳定性,随着新能源发电比例上升,储能将在提高能源利用率、匹配用电侧和发电侧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市场研究经理张可昕解释说。

“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在2023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第二届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上,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表示,要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我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中工网北京5月28日电)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