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着花儿看新疆丨暖暖百家宴 悠悠古琴韵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追着花儿看新疆丨暖暖百家宴 悠悠古琴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5-29 04:52

【追着花儿看新疆】

原标题:暖暖百家宴 悠悠古琴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徐新星

烤全羊、奶酪包、风干肉……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社区,一场邻里节百家宴活动正在举行,各家做的美食纷纷被端上来,一张张桌子摆成了“流水席”,大家相互品鉴、切磋,一片欢声笑语。

从2014年起,哈尔墩社区开始组织“邻里节百家宴”活动,基本上每月一次。“百家宴不仅拉近了社区居民的距离,加深了了解,谁家里有困难,谁家里需要帮助,我们都通过百家宴组织大家进行帮扶。”社区党总支书记巴哈尔古力说道。

长期以来,新疆努力画好民族团结的“同心圆”,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长期坚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积极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形成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密不可分的关系,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天山脚下。

百家宴吃出邻里情深

在哈尔墩社区采访,这样的一幕吸引许多人的注意:居民院落外墙上用绘画生动地还原了多民族大家庭和谐融洽的生活场景;多民族家庭的门牌上,用石榴籽标注出组成该家庭的民族数量。

哈尔墩在维吾尔语中是黑土地的意思。在这个总人口1510户3821人的社区,“团结”一词被诠释得生动而清晰。

“我们这个社区是典型的多民族居住区,由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14个民族组成,两个以上民族组成的家庭占总户数的30%以上,形成了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嵌入式社区环境。”巴哈尔古力说。

当天,百家宴上,社区居民们带着自己做好的拿手美食,整齐地摆放在长桌上。采访中记者得知,哈尔墩社区还有这样一个传统:把问题解决在“桌子”上。而这张“桌子”,就是社区的“邻里节百家宴”活动。

巴哈尔古力解释说:“谁家里遇到了困难,谁家里需要帮助,我们都会通过百家宴,组织大家进行帮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从实际出发解决问题。”

在哈尔墩社区,一个“百万不换好邻居”的故事引人入胜。

几年前,有人想要用不错的价格购买社区居民刘晓蓉的房子,但她反复考虑后还是放弃了,因为与邻居玛力亚多年的姐妹情让她难以割舍。

汉族的刘晓蓉和维吾尔族的玛力亚相识于1985年,此后两人一直互相扶持。玛力亚不会缝棉衣,刘晓蓉在给自家孩子做衣服时,也会专门给玛力亚的两个儿子各缝一件;刘晓蓉家的鸡、羊因为连连大雨断了饲料,玛力亚不仅帮忙购买,还冒雨送到家里。

这样亲如一家的故事还有不少。

2014年,哈尔墩社区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20年12月,又被评选为塔城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团结村扎根大漠深处

绿树环绕、庭院整齐,一排排温室大棚在日光照耀下比肩成片、一望无际,让古老沙漠呈现出从未有过的勃勃生机……然而在2014年以前,这里是一片沙土。

和田地区和田市吉亚乡团结新村是一个向沙漠要土地、向荒漠要效益的新村。

2015年秋天,艾力·奥斯曼只身一人来到团结新村。“我原先的村子只能种一些玉米,经济来源少。当时看到这边可以种植大棚蔬菜,收入不错,政府帮建了房子,而且听说村里人们相处得也很好,于是经过考察后我就迁过来了。”艾力·奥斯曼告诉记者。

刚来到团结新村时,他不敢主动跟人打招呼。在村口蹲着的艾力·奥斯曼,偶遇了一个人,这个“像父亲一样的人”改变了他的命运——团结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德荣,他不仅每天晚上教艾力·奥斯曼学习汉语,还教他蔬菜种植技术,鼓励他考机动车驾驶证,让他有了技术和自信。

“家里今年包了4个蔬菜大棚,明年还打算多包几个棚。”如今,艾力·奥斯曼在驾校学习时认识了妻子,不仅成为当地的种植能手,还入了党,成为村治保主任。

因为人多地少,2014年,和田市决定在大漠深处兴建一个新的村落,通过现代化农业技术和完善的富民安居工程,探索适合本地特点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方向。经过不懈奋斗,一个有534户居民的新村子,像红柳一样扎根在大漠里。

如今,蔬菜大棚技术员出身的朱德荣不断发挥所长,一边投入日常繁忙的村务中,一边担任大家的农业技术顾问。在他“以心换心”的带领示范下,村里形成一种相生相依、水乳交融的氛围,日常互相串门走亲戚,农忙时你帮我来我帮你。

手风琴的旋律漂洋过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新疆塔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楼的手风琴文化展馆,熟悉的旋律在手风琴独特又优美的音色伴奏下,更显得宛转悠扬。展馆已收藏了10个国家900余架不同品牌的手风琴,其中绝大部分藏品为文物。

塔城地处我国西部边境,东西方文化在此交融交汇,手风琴随着贸易往来传入,聚居着哈萨克族、塔塔尔族、锡伯族、俄罗斯族等少数民族。每逢重大节日、朋友聚会时,这里的各族群众都会以手风琴为纽带,载歌载舞。手风琴已成为各类文化活动必不可少的一种乐器,塔城也因此被称为“手风琴之城”。

“塔城市手风琴展馆是目前全国收藏品种和种类最多最全的手风琴馆。”塔城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崔彦坤告诉记者,“如今,塔城各个学校也开办了手风琴课程、组建手风琴社团、开展手风琴角文艺志愿行动,要让琴声回荡在校园、街头和广场。”

手风琴是塔城人的骄傲,是塔城的文化符号。为将其打造成塔城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近年来,当地围绕手风琴奏响一支的“进行曲”。2016年,塔城市举办首届新疆·塔城手风琴文化艺术节,并创造了1517人最大规模手风琴合奏吉尼斯世界纪录;今年8月,塔城将举办第三届手风琴文化艺术节,邀请哈萨克斯坦、意大利等国家手风琴艺术家现场参与,通过“五国十城”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最大规模手风琴合奏。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