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智慧司法”高效便民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黔南州“智慧司法”高效便民

来源:贵州日报
2023-05-28 14:59

原标题:黔南州“智慧司法”高效便民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龙蓓

对外来务工人员陆某某来说,“黔南智慧司法”APP让他切身感受到了公共法律服务的便民和高效。

陆某某在都匀市某楼盘房开工程做工时受伤,治愈后工伤鉴定伤残十级,而他所在派遣劳务公司对其伤情不管不问,多次沟通无果,陆某某只得寻求都匀市法律援助中心帮助。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陆某某通过“黔南智慧司法”APP向都匀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了法律援助。

都匀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张红为陆某某拟写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申请书,并为他收集好证据后起诉至都匀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立案受理。

通过庭审,都匀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下发了仲裁裁决书,张红律师的代理意见得到仲裁委员会的全部支持,予以结案。

民事劳动仲裁案件结案后,陆某某并未如期收到仲裁书的裁决内容。张红律师对陆某某进行回访时了解这一情况后,再次指导陆某某向都匀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为陆某某维权争取到一次性伤残补助金44653元、停工留薪期工资43993元、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19137元、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19137元,医疗费845元,劳动能力鉴定费520元,总计167265元。

近年来,黔南州加快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用信息化手段成功解决法律服务资源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等突出问题,成为少数民族地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的创新样板。黔南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峰介绍,截至目前,“黔南智慧司法”注册用户达184万人,覆盖黔南州常住人口一半以上;2022年,平台在线接收办理各类法律服务案件6.6万余件。

数字技术与司法行政业务的结合,赋予公共法律服务更多可能。通过“黔南智慧司法”平台还可以进行线上调解、文书送达,节省当事人往返的路费、时间和精力,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效率。

都匀市市民吴某丹与独山县的梁某建曾一起在贵阳做砂石运输生意,其间梁某建代收了吴某丹的3000元运费。此后多年吴某丹向梁某建追讨未果,独山县司法局上司司法所接到县局转办指令后及时联系双方当事人,在得知双方各在一方(申请人在都匀、被申请人在广西百色)的情况后,上司司法所组织双方运用“黔南智慧司法”APP进行线上调解,调解成功后,签订了调解协议并线上申请了司法确认。

目前,黔南州1570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3个法律援助中心、67个律师事务所等实体法律服务机构,以及 371名律师、9849名人民调解员等法律服务人员信息全部录入“黔南智慧司法”平台,通过集中整合优化法律资源,群众可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全州任一法律服务人员进行法律咨询、办理法律事务。

同时,“黔南智慧司法”建有智慧法律服务自助查询系统,选择相应情形即刻出具法律意见书。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申请线上全流程办理,调解书自动生成并线上签字确认,极大减轻了基层调解员的负担。

2022年以来,黔南州接近一半的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案件通过“黔南智慧司法”APP全流程办理,大大提高了案卷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机构通过“黔南智慧司法”APP实现全州覆盖,拓展了业务范围。

如今,“黔南智慧司法”服务平台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办理法律事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必不可少的“掌上通”。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