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流量变“留量”让网红成“长红”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把流量变“留量”让网红成“长红”

来源:福建日报
2023-05-28 13:48

原标题:把流量变“留量”让网红成“长红”

不久前召开的全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集中展现了我省文旅资源的“诗意春天”,也吹响了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的号角。

近日,“福建发布”公众号推送《市长带你游》系列短视频,邀请全省九市一区主要领导担任导游,细数当地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亮点。该栏目截至目前共推出三期节目,无论是厦门市长深情介绍“两高”鹭岛,还是宁德市长带领大家行走在闽东山海间、三明市长推介中国绿都之美,都有很好的点击量和点赞量。

其实,这种旅游营销模式并非新鲜事物。早在2012年,我省宣传、旅游等部门就联手发动“市长带你游”活动。彼时,各地党政领导以专家导游的身份宣传本地旅游,并拍摄制作成电视专题片。专题片中,大家淡化行政色彩,一改过去相对公文化的语言、语气、形式,用不一样的视角诠释一座城市,给人以不一样的感受,取得了良好效果。党政领导重视旅游、推介旅游,也彰显抓好旅游产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导向。

时隔多年,我省旅游事业各方面都有了新变化。比如,“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先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福州福道入选人类城市设计大奖、荣获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平潭蓝眼泪成为全网爆款IP等等,旅游资源越来越丰富。从外部环境看,一段时间以来,新疆伊犁州、四川甘孜州、湖北随州等地文旅局局长亲自上阵为家乡代言,提高了关注度,带来了流量,形成了声势,所在之城成为许多游客的向往之地。可以说,各地竞争越来越激烈,酒香也怕巷子深。

面对新情况,要有新思考。一方面,网络时代,注意力就是经济,有好资源也要做好广告,打响名气才能在旅游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另一方面,此类宣传一拥而上,新鲜感和吸引力必然不断降低,甚至导致审美疲劳。就此而言,文旅宣传应当契合受众心理、顺应传播规律,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介,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一次,在“市长带你游”的短视频中,市长们以第一人称视角娓娓道来,用新媒体方式生动展示本地特色文旅资源,特别是像厦门市长一句“我也是外公,家里一个女儿生了个儿子”这样家常式闲聊,更是拉近了与市民、游客的距离,有助于进一步破圈出圈。

当然,成为网红不难,难的是如何“长红”。归根结底,旅游体验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旅客评价的高低。毕竟,再好的宣传推介也只能带来一时的客流,要想得到持久青睐,关键还得靠口碑。从这个角度看,发展旅游产业既需要在宣传推介方面努力,更需要规范市场、提升服务,靠实打实的优质资源和配套服务留人。我们应该结合“市长带你游”,规划推出更多更丰富的旅游产品,全面提升接待服务能力,让流量成为“留量”。(潘抒捷)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