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习近平都“点赞”,这位从上海走出去的革命家有何调研秘诀?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毛泽东、习近平都“点赞”,这位从上海走出去的革命家有何调研秘诀?

来源:上观新闻
2023-05-28 10:23

原标题:毛泽东、习近平都“点赞”,这位从上海走出去的革命家有何调研秘诀?

陈云同志作为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一向重视并善于开展调查研究。毛泽东称赞陈云:“他的方法是调查研究,不调查清楚他就不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依靠调查研究作决策,是陈云同志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每逢重大决策之前,陈云同志总要做大量调查研究,听取多方面意见。他脚踏实地,反对虚夸浮躁、急功近利。”

青浦作为陈云的故乡,是陈云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基地。回顾新中国成立初期陈云在青浦的四次调研,对于今天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在青浦的四次调查研究都调研了啥

新中国成立后,在1955年至1961年间,陈云先后四次回到家乡青浦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青浦农村调查》调研报告。为什么选择青浦?他认为,一是因为对家乡的“情况比较熟悉”,二是“农民知道我们,所以敢于讲话”,三是因为青浦能够代表江南地区尤其是太湖流域的农村,具有一定的典型性。

第一次是在1955年1月17日至20日。为了解农民生活情况,征询对统购政策的意见,陈云在青浦练塘区进行农村调查。他住在蒸合乡老战友陆铨生家里,听取村、乡、区、县领导干部的汇报。经过调查,陈云强调要按照各地现有水平,规定留粮标准,要分清余粮户、自给户、缺粮户等。回到北京后,陈云向中央领导人建议:“统购统销政策有缺点,有漏洞,可以补充、改进,但不能动摇,必须坚持。对农村粮食的统购统销要‘三定’,即定产、定购、定销。”3月3日,国务院通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迅速布置粮食购销工作,安定农民生产情绪的紧急指示》,要求采取定产、定购、定销的措施,使农民心中有数,情绪稳定。

第二次是在1955年5月22日至26日。为调查统购统销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问题,陈云在青浦练塘区与当地干部、农民探讨能否把粮食亩产量翻一番,需要什么条件、多少时间。经过调查,陈云强调南方增产的办法主要靠增加复种指数,提高单产。关于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问题,陈云认为家庭坐商和流动摊贩在满足人民生活方面有很大作用,对他们的改造必须采取不同的政策、方式和步骤。8月5日,国务院通过了《农村粮食统购统销暂行办法》,国家对余粮户分别规定粮食交售任务进行统购,对缺粮户分别核定粮食供应量进行统销,对自足户不进行统购统销。

第三次是在1957年3月28日。为了血吸虫病防治问题,陈云到青浦调查,考察土埋钉螺现场,看望患血吸虫病的病人。在与县乡干部及防疫人员座谈中,他指出:“一方面要研究有效的治疗药品,抢救病人,一方面要研究从根本上防治血吸虫病的方法。要搞好宣传,加强粪便管理,注意个人卫生,认真消灭钉螺。”“要把发动群众与科学技术相结合,讲究质量和效益,不要劳民伤财。”回到北京后不久,国务院发出《关于消灭血吸虫病的指示》,其中的主要措施都和陈云这次调查结果相关。

第四次是在1961年6月27日至7月11日。为响应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做实“调查研究年”,陈云率先垂范,来到青浦小蒸公社就母猪公养好还是私养好、农作物种植应如何安排、自留地是否需要扩大等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到农民家中拜访、去田间地头和养猪场等实地考察,写出了《母猪也应该下放给农民私养》《种双季稻不如种蚕豆和单季稻》《按中央规定留足自留地》三份调查报告。回到北京后,以《青浦农村调查》为题致信邓小平,并附以上三份调查报告,邓小平批示后要求印发给在庐山召开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推动了党对农民政策的调整。

陈云上述四次青浦调查研究,时间都不算长,最长不过半月,有时只有一天。但可以看出鲜明特点:一是每次调查的时间长短不一,方法也不拘一格;二是调查的目的都非常明确,内容的针对性都很强;三是调查成效显著,善于建言献策,为党中央制定、调整重大方针政策提供重要资料。陈云为全党开展调查研究树立了优秀榜样,是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先进典范。

陈云在青浦四次调查研究带来的启示

陈云在青浦的四次调查研究,怀揣问题,深入群众,贴近实际,推动了全党调查研究之风的兴起。其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是我们党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研究陈云在青浦的四次调查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启示意义。

第一,务必坚持问题导向,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去探寻破解问题的金钥匙。评判调查研究的成效,既不在于调查研究的规模大小,也不在于调查研究的时间长短,而在于是否能够真正发现、解决问题。陈云四次青浦调查都是怀里揣着问题去,手上拎着办法回。如1955年1月的首次调研,是在统购统销政策实施后由于工作中的不足,出现“人人谈粮食,家家谈统销”的局面。为精准找到症结所在,陈云去青浦通过调查研究找到了破解的对策,于是向中央提出定产、定购、定销的“三定”政策。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陈云聚焦建设中的新问题,善于抓住关键问题,切实解决真问题,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新征程上,我们务必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怀揣问题去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第二,务必坚持群众路线,以“一竿子插到底”的态度俯下身子察民情。群众路线,既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也是调查研究的基准线。陈云的四次青浦调查,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深入群众,“一竿子插到底”,既看田间地头又入牛栏猪舍,既去家中拜访也在村里座谈,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群众中间听民声,于群众身边察民情,“沉下去”的是身子和态度,“浮上来”的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妙方,这才产生了一系列高质量调查报告,这是陈云调查研究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的秘方。新征程上,我们务必要坚持群众路线,坚决摒弃不深入群众的“作秀式”调研、没有“血肉”的“框架式”调研,既要“身”入群众,更要“心”入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心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

第三,务必坚持实事求是,始终遵循“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原则。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党性。陈云指出:“从实际出发的关键是,从片面的实际出发,还是从全面的实际出发?”他认为,重要的是要把实际看完全,把情况弄清楚。陈云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一般来说,种双季稻是增加粮食亩产的主要方法。当时,党和国家为提高粮食产量也向农民提倡推行种双季稻,但农民却不太赞同。为此,陈云坚持实事求是,从全面的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在青浦住了十五天,通过调查研究,陈云发现种双季稻是“明增暗减,得不偿失”,最终得出“不种双季稻,少种小麦,多种蚕豆和红花草”才符合青浦小蒸地区实际的科学结论。新征程上,我们务必要坚持实事求是,在调查研究中既不走当地领导干部的“指定路线”,也不看专为调研展示的“示范盆景”,而要始终遵循“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原则,坚持在调查研究中走深走实。

第四,务必坚持方法创新,充分运用“交换、比较、反复”的六字真经。陈云对调查研究的方法有独到见解,作出了独创性贡献,这便是“交换、比较、反复”的六字真经,主要体现为交换意见、比较研究、反复论证。陈云指出:“研究问题,制定政策,决定计划,要把各种方案拿来比较。”“多比较,只有好处,没有坏处。”1961年,在青浦调查之后,陈云又到杭州、苏州,找了与青浦情况相仿的嘉兴专区几个县(如嘉兴、嘉善)、苏州专区几个县(如吴县、吴江、昆山)的县委书记和若干个大队支部书记,研究种双季稻和种小麦的问题;最终通过交换意见、比较研究、反复论证,写出了符合实际情况的调研报告,推动了党对农民政策的调整。新征程上,我们务必要坚持方法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运用“交换、比较、反复”六字真经的基础上,举一反三,不断创新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徐光寿 吴亚辉,作者分别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