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山西省“新时代最美劳动者”屈旭琪:数控领域的能工巧匠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2年度山西省“新时代最美劳动者”屈旭琪:数控领域的能工巧匠

来源:山西日报
2023-05-28 15:21

“奋斗者 正青春”

原标题:

2022年度山西省“新时代最美劳动者”屈旭琪:数控领域的能工巧匠

山西日报记者郭宁 通讯员李娟

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劳动模范、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三晋技术能手、入选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她就是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阀类件加工单元单元长屈旭琪。“我的性格比较倔强,只要是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要认真做好。”屈旭琪说。

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航天设备的研制和生产,提到数控加工,多数人的脑海中会浮现出冰冷的机器与满屏的参数。2012年,当刚毕业的“90后”女孩屈旭琪选择到清华装备从事技术工作时,身边很多人都不理解。但只有她自己知道,数控是她认定的事。“我学的就是这个专业,在学习中,我慢慢融入其中,时间久了就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因为我喜欢数控,所以工作起来特别有动力。”

在实习期,屈旭琪就下决心要成为技术能手。一有空,她就抓紧时间学习《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基础与应用实例》《机械设计》《机床电气自动控制》等理论知识,再结合老师傅们的经验,融入自己的实际操作中。由于刻苦努力,她很快便掌握了零件加工和设备系统操作技能,并主动向单位申请提前结束实习,独立进行操作。鉴于屈旭琪日常的优异表现,单位批准了她的申请。

学然后知不足。开始独立操作后,屈旭琪才发现,自己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航天产品的各种复杂零部件五花八门,差异很大,对数控编程的要求也是纷繁复杂。面对工作上的困难,屈旭琪的倔强劲儿上来了,既然已经下定决心,就要咬牙做到最好。她一边查阅资料,一边演练各种复杂零件的加工方法。完成加工后,她对照产品反复琢磨,再一遍遍模拟走刀路线,认真记录切削参数,总结各种复杂零部件的编程方法。

随着积累的经验越来越丰富,屈旭琪的操作越来越熟练,效率越来越高。2015年,屈旭琪已经是数控加工岗位的佼佼者,代表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参加多项技能大赛,先后取得了山西省第五届数控技能大赛加工中心组第二名、第七届全国数控大赛山西赛区竞赛加工中心组第二名等优异成绩。

优秀的技术工人既要完成好自己的工作,还要不断创新工艺、提高整个工序的生产效率。丰富的经验、熟练的操作、倔强的性格给了屈旭琪创新的底气。近几年,在清华装备大力推进精益生产的氛围中,屈旭琪不断创新,解决了一系列生产难题。

各种阀芯、锥孔、焊接件类产品一直是她所在班组四轴加工中心的技术难点,由于产品零件体积小、材料特殊、形状复杂,尺寸精度要求高,给生产加工带来了很大难度。作为一名年轻的生产骨干,每次遇到这类零件,屈旭琪都会毛遂自荐。

她通过“以铣带攻”,自制定位工装,铣削某产品螺纹的时间仅需短短30秒左右,且深度值可以一次加工完成;通过“以铣代镗”,解决了某型号产品空心细长杆端面锥孔的加工,由此摸索出了加工细长锥孔、正锥孔、倒锥孔的方法,为各类锥孔的加工“量身定做”了加工模式;通过“以铣代车”,用台阶式钳口进行产品少量定位装卡,采用高转速、小切深、大进给的加工方法,用宏程序加工台阶孔处的倒角,用加长刀具进行细长孔加工,一次装卡、一道工序、一种设备来满足加工要求,解决了某型号产品密封板的一次加工,产品交验合格率达100%,加工效率比原先提高6倍。她说:“平时操作时我都比较留意技巧,越熟练,多余的动作就越少,效率也就越来越高了。”

参加工作十余年来,屈旭琪攻克了60余项关键技术难题,牵头攻关的“一种数控车床适用刀架”等获多项国家专利。以她为核心开展的项目中,提升生产效率12项、优化管理流程18项、降低加工成本35项、攻克生产瓶颈70余项,为企业节资创效400余万元。

从初出茅庐的实习生,到立足数控加工岗位,精研细琢、追求极致、创新创造,屈旭琪迈上了一个又一个台阶。今年5月,她光荣入选2022年度山西省“新时代最美劳动者”。未来,屈旭琪将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谱写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别样风采。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