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 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忠诚履职 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3-05-28 10:21

原标题:忠诚履职 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对于全党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公安工作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河池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全市公安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扎实推动河池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河池公安工作现代化。

淬炼绝对忠诚政治品格,推进更高标准政治建警

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

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更高标准推进政治建警,建立更加全面规范的全警政治档案,深化开展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治督察,完善“可视化”“可量化”的政治监督管理机制和考核考评办法,把理论武装和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积极应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风险挑战中,不断淬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斗争意志和斗争本领,筑牢安全屏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河池公安力量。

锚定人民至上永恒坐标,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建设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只有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才能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打造人民满意的民生警务。始终把严打利剑对准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等违法犯罪,坚决遏制各类侵财侵权违法犯罪案件多发高发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始终把创建良好治安环境作为群众安居乐业的基础保障,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设数字化查控体系,深化智慧安防、警务App应用,打造平安街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乡村等系列平安单元;始终把重大社会风险防控作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抓手,加强对治安全要素的全面管控,融合推进集中整治与长效治理,推动更高水平平安河池建设。

恪守公平正义价值追求,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公安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实际行动弘扬法治精神、捍卫法治权威、厚植法治信仰,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增强全警法治意识,提升全警法治素养,不断提高执法主体的专业素养。推进执法监督管理,加快推进“两中心一平台”建设,实现对执法办案全流程全要素智能化监督;落实重点执法办案所队专职法制员或派驻法制员制度,把好案件“质检关”,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基层执法办案实践;把实现公安工作法治服务保障作为法治公安建设的重点任务,健全完善执法制度体系,明晰执法权责清单。

发扬改革创新时代精神,建设更优现代警务

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全面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的现代警务体系,是实现公安工作现代化的根本路径和必然选择。

我们要深入推进市县公安机关机构改革,对标“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要求,着力构建职能分工明晰、运行高效顺畅的指挥作战体系;深入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出便捷化服务措施,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推进公安数字化改革,一体化建设情指行、维稳防控、侦查打击等应用系统,推进数字化、智能化与实战化的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公安核心战斗力;深入推进基层警务机制改革,实施新一轮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夯实公安基层基础,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彰显自我革命鲜明品格,建设更高素质公安铁军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各级公安机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运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改造主客观世界。

要突出“三个绝对”的政治标准,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典型引导、实践养成相统一的育警铸魂工程,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到民警工作生活各方面;突出常态化实战练兵,构建符合实战需求的教官队伍、精品课程和训练模式,提升队伍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突出正确用人导向和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加强特殊人才、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建立动态人才资源库。

要健全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工作体系,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监督执纪,“零容忍”整肃不正之风、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培育廉洁从警文化,建设清廉警队;健全完善依法维护民警合法权益的制度体系,不断增强队伍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

冉光富,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