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技术惊艳世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桥梁分公司焊接特级技师张明——

精湛技术惊艳世界

来源:经济日报
2023-05-27 13:21

原标题: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桥梁分公司焊接特级技师张明——(引题)

精湛技术惊艳世界(主题)

经济日报记者 齐慧

如果说桥梁杆件是一座桥的骨头,那么焊接就是连骨成架的关键一环,只有精湛的焊接技艺才能让桥梁跨山越海、坚如磐石。

“每一条焊缝都关乎桥梁的安全,我们要保证做到最好。”这是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山桥集团”)桥梁分公司焊接特级技师张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张明从事焊接工作已有16年,一路从学徒成长为特级技师,用手中的焊枪为我国桥梁事业和技能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在中铁山桥集团桥梁分公司厂房里,张明正蹲在铁板上,头戴焊帽、手握焊枪、屏气凝神,将焊丝深入主梁腹板与盖板的接缝中,开始熔透焊接。随着焊光闪烁,焊接过程一气呵成。用精密的仪器测量,焊缝合格且完美。

对张明来说,焊接的过程是一种享受。沉浸于工作中,周围的世界仿佛变得安静,飞溅的焊花也特别有魔力。可对此了解的人才知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高手,不是一天练成的。

2007年,18岁的张明走出校园,来到中铁山桥集团从事桥梁钢结构焊接工作。作为学徒,他经常守在老师傅旁边,仔细观察操作角度、方法,悉心记下电流强度等数据。“成为好的焊工没有捷径,只能用心揣摩、不怕吃苦、耐心钻研。”张明说。

工作中,张明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经常加班练习,从钢结构的平焊、立焊再到钢管各种位置的焊接,弧光晃眼,铁水灼肤,他却一项接着一项不知疲倦地练。因为练得最苦最多、悟性又高,张明很快熟练掌握了各种焊接方法。

精益求精,玉汝于成。从平焊、横焊到立焊、仰焊,从结构焊到熔透焊,张明的“十八般武艺”令人叫绝。

在一座桥梁中,有无数个钢结构。一个钢结构的诞生,需要经过焰切、组装、焊接、修整、打砂、喷漆等多道工序。张明要做的是将不同的钢板焊接在一起,形成钢结构的精确形态。

“走出去,让世界看到中国制造的技术。”张明的底气,来自于在世界级重点工程项目中的磨砺,做就做到极致、干就干到出彩。

2012年,中铁山桥集团承接了国外一座大桥钢结构制造项目。项目制造标准极高,要求桥面全部钢板焊缝的单道焊接全部熔深达到80%以上,且不能焊漏、焊穿。对于这样的要求几乎没有先例。

“面对技术上几乎不能完成的世界性难题,我偏要试一试。”张明把挑战和困难当作机遇,主动请缨、迎难而上。U型肋薄,熔深要求高,平角位单道焊还要一次成型,在这种罕见的技术难度下,张明向老师傅请教,不断调整焊枪的角度、摆动幅度,大胆调试电流的强度、稳定性,优化焊接工艺、优选参数……通过反复研究实践,张明攻克了技术难关,摸索出“U型肋单道对称焊接一次成型”工艺。

孟加拉帕德玛大桥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交通支点工程,是首个采用欧洲标准的全焊结构、超厚板、公铁两用钢桁梁桥。超厚板厚度达到110毫米,创下桥梁制造的“新厚度”。张明和同事需要在宽仅370毫米的箱体内完成两块超厚钢板对接缝的焊接。一开始,张明拿着焊枪在闷热的箱体里一蹲就是大半天。几天下来,他发现用这样的焊接方式进行焊接,焊缝检测合格率不到一半。

张明利用下班时间查阅资料、开展实验、反复研究。一次次优化坡口的角度和尺寸,一遍遍调整焊料和电流的配比参数,并将原先“双坡口焊接”方法改进为“单坡口、背面加钢衬垫熔透焊接”方法,成功啃下这块“硬骨头”。

“焊接,不仅要心细,还要出奇制胜。”张明说,每座桥都是个性化的定制产品,需要不断调整焊接方法,实现一个又一个突破。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高超的焊接技能,张明先后参建了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港珠澳大桥、孟加拉帕德玛大桥等20余个国内外重点工程。

因能力突出,张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大国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这既是肯定,更是鼓励。我将继续精研技艺,为祖国的桥梁焊接事业贡献力量。”张明说。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