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寻找“王成”》首演成功 现场观众泪目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话剧《寻找“王成”》首演成功 现场观众泪目

来源:沈阳日报
2023-05-26 16:23

原标题:一声呐喊“向我开炮!”,让现场观众泪目……(引题)

沈阳话剧团大型话剧《寻找“王成”》首演成功(主题)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陈凤军/文

“真没有想到,这台话剧特别打动人心,让我们感受到英雄就在身边。”5月24日晚,由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出品,沈阳话剧团创排、演出的大型话剧《寻找“王成”》在盛京大剧院首演。演出博得抗美援朝老战士代表和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该剧为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讲述的是抗美援朝老兵李永胜在归国后倾其一生守护战友荣耀、从寻找某个“王成”升华到寻找“王成精神”的动人故事。

主任记者 李浩/摄

精益求精 打造话剧精品

为有力保障剧目的创演质量,大型话剧《寻找“王成”》特别邀请国家一级导演王延松执导,剧本由优秀青年编剧王嘉嘉创作,聘请辽沈地区知名舞美设计组成主创团队。同时,沈阳话剧团在剧目选角上精益求精,由团内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担纲主演。创排期间,导演悉心指导,演员努力钻研,为剧目最终能够在舞台上完美呈现倾尽全力。

大型话剧《寻找“王成”》以辽宁“六地”红色文化中“抗美援朝出征地”为背景创排,主创团队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深刻领会其中内涵,用生动的艺术语言“让英雄城市唱响英雄赞歌”,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听到观众的热烈掌声,我们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值得了。”沈阳话剧团团长吕英辉十分感慨地对记者说,“这是我们团多年来排练的最大的一台戏。台上有36位演员认真演出,幕后有装台、灯光、布景、音响等40多位工作人员共同配合。为了排练好这台话剧,大家都铆足了劲儿,每天都排练十多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5月22日,为了装台,吕英辉带领大家一直忙到半夜12点多才休息,23日全团进入最后一次紧张的彩排之中。记者在彩排现场看到,台上台下的每一个人都十分投入。据了解,为了让《寻找“王成”》更好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在话剧演出中,采用了许多高科技表现手法,其中有移动轨道机、投影机,以及一些3D技术等。因此,整个演出让观众耳目一新。

赞美沈阳 塑造英雄之城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这首令人热血沸腾的电影《英雄儿女》的主题歌《英雄赞歌》,深深打动着现场观众。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还沉浸在感人的剧情之中。

“通过观看话剧《寻找“王成”》,我们看到了英雄精神,也激励着我们更好地向英雄学习,始终保持捍卫国家的决心。”这是一位部队干部的观后感言。

国家一级导演、话剧《寻找“王成”》的文学指导、导演王延松表示:“排好这部戏,就是要让沈阳英雄之城唱响英雄的赞歌,让更多的人了解沈阳的英雄故事。”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剧影视学博士、大理大学副教授、话剧《寻找“王成”》编剧王嘉嘉表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沈阳是‘前方的后方,后方的前方’,是抗美援朝出征地,沈阳是我们应该大力歌颂的英雄城市。”

在剧中出演李永胜的王凯、出演青年李永胜的王跃尧、出演柳春杏的崔晓倩、出演李卫国(圆圆)的关莎妮等演员都兴奋地表示,一定要用自己的表演,不断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更好地展示沈阳英雄城市形象。

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党委书记苏颖表示,大型话剧《寻找“王成”》是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市文化演艺中心)沈阳话剧团深入贯彻沈阳市“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精神,结合沈阳市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任务要求,按照“一团一精品”工作目标重点打造的艺术精品。接下来,将继续以辽沈地区历史文脉、地域特色为主题主线,创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剧目,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助力沈阳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区域文化创意中心。

据介绍,话剧《寻找“王成”》5月25日第二场演出,将特别邀请部分退役军人代表等观看。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