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减肥少女”离世警醒家长注意孩子心病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5岁“减肥少女”离世警醒家长注意孩子心病

心理专家:接纳自我,告别情绪性进食

来源:武汉晚报
2023-05-26 15:44

原标题:15岁“减肥少女”离世警醒家长注意孩子心病(主题)

心理专家:接纳自我,告别情绪性进食(副题)

武汉晚报讯(记者毛茵)近日,15岁“减肥少女”离世的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武汉市武东医院儿少心理科主任陈婷婷说,在她接触的神经性厌食青少年中,每个孩子背后都有深层次的心因,他们对体重有着病态的恐惧,而“生病”的往往不是孩子一个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帮助他们学习接纳自我、好好爱自己,是整个社会的责任,这才是让他们远离情绪性进食的关键。

从节食到绝食,从减肥到神经性厌食,一个身高165厘米而体重仅有24.8公斤的女孩最终走向生命的尽头。据其家人称,女孩曾暗恋一个男孩子,但是那个男孩喜欢另一个比她瘦的女孩,她陷入一种盲目的攀比心态。惋惜的同时,不少网友也呼吁:拒绝白瘦幼审美绑架,每个人都有独一无二的美。

中级心理治疗师陈婷婷表示,现代社会的审美趋势,以及追求美的标准的转变,使得青少年追求苗条成为一种社会时尚,甚至把身材苗条作为自信和成功的标识。“青少年处于心理发育还未成熟的阶段,因各种心理冲突可能会过分极端地关注自身的变化,出现过度节食,拒绝治疗,以致达到神经性厌食症的程度。”陈婷婷曾经接诊过一位19岁女孩,就因为别人一句玩笑评价,女生陷入从厌食到暴食的摄食障碍怪圈中不能自拔,最终弃学。

陈婷婷解释,神经性厌食是以患者有意严格限制进食、使体重明显下降并低于正常水平所导致身体功能受损为主要特征的一类进食障碍,90%以上的患者是青少年女性。“这种心理疾病的起病跟生物因素、个性特征、社会因素、家庭因素以及儿童期的虐待等相关。这类孩子性格上大多低自尊,追求完美;可能生活中会有同伴压力、社交的缺乏,以及家庭内控制与反控制,从小被忽视等。”

患有神经性厌食的孩子,他们在认知方式上都存在着对体重增长病态的恐惧,以及对体型的扭曲的认识。他们常常用异常的进食行为去控制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可能在心理上不愿意变得成熟。孩子的问题早期识别很重要,患病年龄小、病程短的患者,预后相对较好。对于家庭矛盾冲突严重,具有某些强迫人格特征,并且迁延反复的患者预后较差。

“目前心理治疗是针对神经性厌食重要的方法。通过解释、疏泄、安慰和鼓励,予以心理支持,以及认知行为治疗重建孩子的认知方式。”陈婷婷强调,家庭主要成员也需要提升科学育儿的能力,“等孩子长大了自然就会好了”是一种可怕的认知,父母需要积极参与治疗,了解孩子的心理困难,解决孩子出现症状背后的家庭因素,提高孩子和家庭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