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领跑白玉兰奖提名名单,谁是你心中最大遗珠?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世间》领跑白玉兰奖提名名单,谁是你心中最大遗珠?

来源:澎湃新闻
2023-05-26 15:23

原标题:《人世间》领跑白玉兰奖提名名单,谁是你心中最大遗珠?

澎湃新闻记者 杨偲婷

5月26日,第28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入围名单公布,《人世间》获得10项提名领跑,《对手》《县委大院》均获6项提名紧随其后。本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将于6月23日举行。

去年受疫情影响未能如期举办上海电视节,导致今年的参选电视剧汇集了2021年至2023年播出的作品,竞争激烈更甚往年。仅从入围名单看,几乎部部都是口碑与热度双高之作,让人难以取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往届白玉兰奖提名,最佳电视剧(中国电视剧单元)通常提名部数在10部左右,本届则达到了惊人的22部,今年或许能期待一下,组委会有从两年入围作品中,各选出一部授予奖项的可能?

从入围名单来看,本届提名作品类型十分丰富,有《大决战》《理想照耀中国》《功勋》《县委大院》《我们这十年》这样的优秀主旋律作品,有《风起陇西》《天下长河》《梦华录》这样的古装佳作,有《对手》《叛逆者》这样的谍战剧,最让人惊喜的,则是《开端》《三体》这样的科幻佳作的入围,堪称中国科幻影视剧发展的里程碑事件了。

整体来说,最佳中国电视剧22部提名作品中,大部分为现实题材,依然可见现实主义作品在当下影视圈的“制霸”地位。《狂飙》《人世间》《开端》《梦华录》等作品都是年度爆款之作,现在都还能回想起其播出盛况,看来本届提名,可谓是兼具业界认可和观众喜爱,实是让人感叹佳作云集。

最佳男主角提名名单中,郭京飞凭《对手》中又丧又好笑的“中年危机”间谍形象入围,雷佳音则是以全民爆款剧《人世间》中跨越几十年的精彩演绎入围。两位日常互损,承包网友笑点的好朋友,此次汇聚白玉兰奖同台竞争,比起奖项花落谁家,更期待他们的新段子。

而张译以《狂飙》入围最佳男主毫无悬念,可惜的是纵观全名单,没看到在同样在《狂飙》中表现出色的张颂文的名字,目前已经有微博词条高高挂起,“张颂文没有入围白玉兰”,想来网友的一波怜爱将向张颂文涌去。朱一龙、胡歌都算是以偶像入行,再以努力证明实力的代表人物,此次入围都不意外。而有两部作品入围最佳电视剧(《人生之路》《梦华录》)的陈晓,则未能获得一个“男主”提名,让人有些惋惜。

最佳女主角名单同样竞争激烈,孙俪、殷桃都是白玉兰奖“常客”,提名不意外。谭卓在《对手》中的表演,令人惊叹。吴越在《县委大院》中的表演细腻平实,可惜该剧是群像剧,未能予她更大发挥空间,不像《风吹半夏》,纯纯赵丽颖的大女主戏。赵丽颖此次手拿《幸福到万家》《风吹半夏》两部作品入围最佳电视剧,又提名最佳女主角,实在是值得祝贺。其实,赵丽颖已经三提“白玉兰”了,第一次是因为《花千骨》,第二次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第三次是《风吹半夏》,光看作品类型,都能看出从仙侠偶像到现实主义的转变,赵丽颖确实是以实绩证明了自己的勤恳与成长。

此外,凭借《大山的女儿》黄文秀一角深受好评的杨蓉未能入围,《大山的女儿》也未出现在提名名单上,有些令人惋惜,这部2022年播出的主旋律作品在豆瓣评分高达9.3分(4.4万人评分)。

而最佳男配角的角逐也十分激烈,哪位获奖都是实至名归。这一奖项的提名,同样没有张颂文的身影,明明宁理也是凭借反派角色的精湛表演入围,难道我们“高启强”就不配?

最佳女配角入围名单里,“锅姨”刘丹无疑是令人瞩目的,谁想起了那段被一口高压锅吓得不行的追《开端》时光?萨日娜在《人世间》中演绎的周母,当时又赚走了多少人的热泪?《人世间》的黄小蕾也有入围,一剧一个奖项两个提名,相当罕见。而颜丙燕在《对手》中的演绎,实在是近些年非常出彩的女警形象。

最佳导演提名名单中,熟悉的名字不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梦华录》的导演杨阳,真是中国电视剧的“女导演之光”。

最佳编剧则分了原创和改编两个名单,名单中的剧目所呈现出的文本质量,也多数让人服气,谁拿奖都不意外。

而在海外电视剧入围名单里,不乏被海外剧迷热议的《重启人生》《风骚律师》《婚姻生活》《九号秘事》等佳作,实在是令人期待。动画名单中《中国奇谭》赫然在列,我只能说“小猪妖”值得。

疫情影响,使得去年白玉兰奖未能如期举办,却也使得本届白玉兰荟萃两年佳作,呈现出中国电视剧的星光闪耀。其实谁拿奖本身并没有那么重要,疫情三年过去,盛会如期而至,这才是最值得庆贺的事。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