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我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我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日报
2023-05-26 13:20

原标题: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我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开发区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以开发区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推动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近期,笔者在与江苏省开发区协会联合开展的对全省158家省级以上开发区数字化转型调研中发现,目前全省开发区产业数字化转型虽创新成效明显,但仍存在不少制约。建议应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尽快开展省级数字园区培育计划;筑牢数字基础设施底座,推动园区数字治理;引育数字经济产业动能,打造全省发展先导区;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

数据显示,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以全省10%的土地,创造了全省50%的经济总量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的固定资产投资,70%的规上工业增加值,80%的实际使用外资和外贸进出口,90%的1亿美元以上工业外资大项目集中在开发区。

特别是自我省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战略后,全省开发区数字化转型更是迈上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全省开发区中数字经济产值超百亿的有苏州工业园区、泰州医药技术开发区、武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和泰兴高新技术开发区,其中苏州工业园区达到802亿元,遥遥领先。聚焦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数字技术领域,全省开发区共有8家企业入选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单,6家企业入选中国产业区块链企业100强,38家企业入选中国新经济企业500强。

但客观地说,我省开发区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和挑战。调研发现,一是受新冠疫情和土地财政的影响,我省开发区普遍存在收入下降而开支上升的问题,加上一些开发区历史债务沉重,正在遭遇的融资“瓶颈”、数字化转型投入不够等问题亟待引起关注。二是我省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开发运行体制改革和以产业链为导向的园区优化、整合尚不到位,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既行使行政管理职能,又直接或间接操作开发总公司投资经营事项,导致在开发建设上不免存在“重规模、轻效益”“重眼前、轻长远”等问题,对于园区数字化转型这类周期长、投资大的系统工程,也存在着无心投资或无力投资的现象。三是由于长期以来我省一些开发区土地粗放式扩张,部分园区缺乏特色主导产业支撑,数据要素市场配置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数字经济领域没有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为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我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与江苏开放强省地位相匹配、走在全国前列的内涵发展式开发区,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强化顶层设计,尽快开展省级数字园区培育计划。如,出台《江苏省加快建设数字园区行动方案(2023-2025)》,列出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建设数字园区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各地级市充分考虑本市开发区的发展基础和现状优势,坚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园区总体规划相协调,统筹规划、合理推进开发区数字化转型。开展省级层面的数字园区认定,出台《江苏省省级数字园区认定和管理暂行规定》,配套制定《江苏省数字园区建设指标体系》引导开发区数字化转型总体方向。

筑牢数字基础设施底座,推动园区现代化数字治理。提升园区网络通信基础设施能级,统筹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公有云和园区内行业龙头企业私有云等算力中心资源,形成区域算力中心的整体布局。引育重点领域数字平台,建设一批提供共性技术支持的公共服务平台和数字经济创新中心等产业创新平台,探索建设中小企业产业园专网,支持重点企业通过独立专网、混合专网等模式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全面推进园区及企业首席数据官(CDO)制度,形成“线上+线下,前端+后台”的立体式管理和服务体系。

引育数字经济产业动能,打造全省发展先导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产业链中小企业的串联、带动作用,加强产业链式发展,促进园区内产业与周边园区、城市产业联动,延长产业链的同时辐射带动其他数字服务类行业。向全省推广《苏州市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园建设培育工作方案》,鼓励以“园中园、一点多园”的形式培育建设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园。建设园区分享共性技术的场景应用,重点解决产业链相关知识技术资源分散、难以获取等问题。建设“产业生态”类型场景应用,重点解决园区产业上下游企业协同程度低、资源配置效率低等问题。

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为数字化转型厚植生态基础。按照“精简、效能、统一”原则,建立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管理运行机制。以质地优良、实力强大的开发区为主体,推广一区多园、飞地拓展等创新模式,聚焦盘活存量和提升增量,有序推进区域相近、产业相关、功能相似的几个开发区兼并、联合,实施一体化治理和数字化转型。加大对开发区数字新基建改造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新型数据中心的土地指标供给,置换盘活原有存量低效用地和碳排放不达标的建设用地,通过二次规划、二次招商、协商共建、产权变更、产能变换、股权置换等方式引进优质数字经济项目和合作伙伴。

(徐圆 顾亮亮,作者分别为南京财经大学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教授;南京财经大学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