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3-05-26 11:16

原标题: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工作的“源头活水”,树立从中找方向、找遵循的工作导向,推动干部形成干前先学、学懂再干的良好习惯

●加强理论武装,既要突出正向引导,增强“我要学”的动力,也要强化督促检查,传导“要我学”的压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组织部门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职能部门,既要当好参与者,在理论学习上走在前、作表率,也要当好组织者,在健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上下功夫,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凝聚思想共识,激发理论学习的动力。加强理论武装,关键在于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的思想自觉,以思想自觉促进行动自觉。增强爱学习的“四个认同”。要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实施好主题教育,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常态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树立重学习的工作导向。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工作的“源头活水”,树立从中找方向、找遵循的工作导向。研究重大事项时,必须先学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领域重要论述,推动干部形成干前先学、学懂再干的良好习惯。破除假学习的形式主义。持续纠治理论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坚决整治装门面、搞花架子式学习,走过场、搞有口无心式学习,突击学、搞应付公差式学习,空对空、搞坐而论道式学习等现象,杜绝各种花哨的虚功,切实以好的学风确保好的效果。

坚持分类施策,提升理论学习的效力。加强理论武装,既要做到党员干部全覆盖,也要根据不同群体特点,采用各有侧重的形式,提升学习实效。要抓住关键少数,落实第一议题“专题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是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示范组”,必须旗帜鲜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第一议题和中心内容,使中心组始终站在理论学习的最前沿。确定议题时,注重学用结合,把理论学习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确保每次学习理论上有收获、工作上有启发。要聚焦干部主体,落实党校培训系统学。党校是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主阵地”,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要着眼广大党员,落实组织生活常态学。组织生活是党员加强理论学习的“大课堂”,必须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融入组织生活全过程,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等制度,以组织生活制度化促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建立基层党课区级集中备课制度,每季度组织全区理论宣讲骨干和党校优秀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理论热点开发精品课程、编写典型案例,推送基层党组织参考使用。

注重方式方法,增强理论学习的活力。加强理论武装,要善于运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让理论学习更加生动鲜活。自学原文与理论辅导相结合。读原著学原文是加强理论武装的基本方法,要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权威著作,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在读原著学原文中悟原理。同时,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设置专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授课,着力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帮助党员干部消化吸收。线上学习与线下联动相结合。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把课堂设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策划举办学习挑战答题赛等线下活动,让理论学习“键对键”与“面对面”结合。理论深学与实践印证相结合。在引导干部深学细悟的同时,注重把实践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形成的鲜活案例转化成现场教学资源,通过现场参观、互动教学等方式,实地感受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在理论和实践相互印证中深化思想认识、增进认知认同。

强化考核评价,传导理论学习的压力。加强理论武装,既要突出正向引导,增强“我要学”的动力,也要强化督促检查,传导“要我学”的压力。坚持年度考核必考,把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压实党组织书记抓理论学习“第一责任”;纳入组织工作考核体系,融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干部教育培训等具体指标,以考核定责任、促提升。探索建立理论水平测试制度,定期组织理论知识考试,考试成绩作为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以实考促实学。坚持干部考察必问,将干部理论学习情况作为评判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指标,把长期无故不参加学习、不信马列信鬼神等纳入政治素质考察负面指标,通过谈话了解、民主测评等,考察干部政治素质、理论认识水平和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深学笃用。坚持调研督导必看,结合基层党建季度督查、日常调研指导等,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开展情况的检查指导,既看学没学,更看学得怎样、做得如何,及时纠正理论学习中的偏差,推动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何晓萍,作者系重庆市铜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