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区1457个政务事项实现“零跑动”办理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丰台区1457个政务事项实现“零跑动”办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5-26 10:55

原标题:北京丰台区1457个政务事项实现“零跑动”办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通讯员 林瑶 石萌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丰台区获悉,区政务服务中心在零见面审批等网办政策的基础上,于今年1月配合管家服务岗,聚焦选择线下办理的企业群众,推出丰台政务服务新举措—零见面预审,即企业群众可将办事相关电子版材料发送到指定邮箱,工作人员进行预审,然后通过电话一次性告知申办人需要修改内容,同时协助修改完善,并提供网办帮办服务。 

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提升‘零跑动+数据化’程度,可以扩大利企便民服务范围,目前,全区1457个政务事项可以实现‘零跑动’办理。” 

“零跑动”涵盖企业开办医疗卫生等多领域 

办事企业群众不用通过线下提交资料,即可实现从申请到受理审批到结果送达“零跑动”。和佑国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赵女士介绍,今年3月公司需要办理变更登记业务,“因这项变更关系到公司很多业务的办理,我们很着急”。赵女士说,“我们在拨打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电话咨询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时了解到,最便捷快速的方式是通过网络进行申请办理。” 

随后赵女士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入北京市企业服务e窗通平台提交了公司变更登记的申请,并根据提示填写相应信息,半天时间就在网上查到了变更完成的结果。“我们的这次办理全程‘网上办’‘零跑动’,没想到这么便捷这么速度,太值得推广了!”赵女士难掩激动之情。 

“截至目前,除涉密等特殊事项外,丰台区针对企业开办、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领域共1457个事项实现100%网办。”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审批服务科负责人董林一介绍,“其中,我们通过延伸区级政务服务平台办理事项和升级‘丰禾号’自助机服务范围,将32个委办局的503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列入“零跑动”范畴,实现企业群众“零跑动”,切实提升丰台区政务服务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 

以“道路客运车辆年审”事项为例,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科室先后多次与区运输管理分局召开座谈会,就所需的材料、审批流程、电子公章等事项沟通协调,优化部门间原有的内部流转工作机制,细化梳理流程,最终通过丰政通微信公众号、丰台区政府网站等平台,公布区运输管理分局的“道路客运车辆年审”“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备案有效期届满延续”“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等97项实现网办的规范事项库。 

“零跑动”服务 占业务办理总量五成 

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址开厅以来,通过网办方式实现“零跑动”受理各类事项占业务办理总量的五成左右,后续还将加大推广引导企业群众使用网办的方式办理业务。由此可见,“零跑动”服务目前在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接受度高且广受好评。 

“通过网办来办理完成相关事项业务,不但节约行政资源,也极大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我们还将不断做实做优线上审批服务,通过强化系统功能、优化审批流程、共享数据信息等方式,不断扩大网办应用范围。”董林一说。 

考虑到法律法规要求必须提供纸质材料等情况,区政务服务中心也提供免费双向寄递服务。“现在选择网上办理、邮寄到家的办事人越来越多了,不仅实现了足不出户办理,更大幅提升了企业开办、变更等业务的效率,进而提升企业效益。”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受理专区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延伸全程“零跑动”“不见面”服务的同时,区政务服务中心主动向前一步,即在收到电话咨询时,针对适合采用网办的事项,引导企业群众线上办理。除此以外,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一层西北侧,还专门设立了E服务网办大厅,梳理网办高频事项,由工作人员为主动来厅办事的企业群众提供网上办理的专业指导。 

今年以来,区政务服务中心聚焦“零跑动”改革,在减少企业群众跑动上下足细功夫。通过零见面预审、一业一证等改革,把减跑动、减材料、减时限作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审批效能和服务质量的内生动力,将“企业群众现场跑”变为“数据材料线上跑”。未来,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将进一步细化升级服务制度,加大人员技术支撑,依托科技赋能助推政务服务再升级。 

“我们希望通过科技赋能、数据共享,探索E服务网办大厅、电话咨询引导、网络在线导办等多种场景,拓宽线上+掌上+自助机等多种渠道,主动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零跑动’服务。”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与此同时,区政务服务中心还通过分析研判近期的高频事项,制作生动形象的网办指导视频、分步讲解,更为直观地引导企业群众“零跑动”网办。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