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目前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86家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目前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86家

来源:中工网
2023-05-26 09:20

中工网讯 5月24日,以“创新引领智造未来”为主题、2023年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经验交流会在山东省济宁市召开。

从会议上了解到,山东省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引导企业扎根实业、深耕主业,推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不断健全,形成领军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各类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格局。目前,全省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86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753家,均居全国前列。

日前,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经验交流会在山东省济宁市召开。图为会议现场。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供图

日前,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经验交流会在山东省济宁市召开。图为会议现场。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供图

根据行动计划,山东省明确提出了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单位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较2020年降低等6类目标值,推进制造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为把行动计划落实好,山东省创新性提出了“破三难、优四产、促五化”的“345”推进思路,具体就是破解创新能力偏弱、产业结构偏重、资源要素偏紧难题,转调优化低效产能、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全力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生态化发展。

此外,山东省聚焦全面塑强数字产业化发展优势,加快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开展工业企业数字赋能专项行动,推动不少于1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在更广范围、更深层级开展数据采集、传输、存算、管理及应用,新增数字化改造设备不少于10万台套。支持企业采用5G等新型网络技术,建设可管、可控、可溯的可信工业网络。开展工业互联网突破发展行动,以高水平建设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为引领,全面提升“工赋山东”市场化推进能力。(葛红普)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