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阳新县为务工人讨回400万元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阳新县为务工人讨回400万元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5-26 08:49

原标题:湖北阳新县为务工人讨回400万元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易相志 向泽勤

劳动争议纠纷诉讼周期长、成本高,是社会治理的难点、痛点之一。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总工会联合深入推进“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作为全省第二批试点,黄石市阳新县法院携手阳新县总工会部门联动,设立“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该工作室于2021年7月14日设立以来,共受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125件,达成调解协议案件122件,解决争议金额近400万元。

为9名工人要回百万元欠款

“拖了近10年的劳动纠纷,在你们的帮助下,与用工单位达成调解协议,拿到了赔偿款。”4月25日,费某来到阳新县人民法院“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握住调解员方贤富的手连声道谢。

费某是阳新某煤矿工人,长期从事地下采掘工作,和另外8名工友都患上尘肺病。2018年,经劳动行政部门认定为工伤,分别构成三至七级工伤残疾。由于该煤矿2015年停产关闭,9名工人的工伤赔偿、拖欠的工资等均未支付,且都没参加工伤保险,生活十分困难。

今年初,9名工人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用工单位支付剩余的赔偿金和工资,“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接到委派调解函后,考虑到他们年老或有残疾,路途较远,调解员方贤富多次前往当地开展走访,听取劳资双方的诉求,解答他们提出的法律问题,根据用人单位目前的运营状况,引导劳资纠纷双方相互沟通。

在工作室的调解下,一周后双方达成解除劳动关系、支付工资、工伤损害赔偿等处理协议。经法院司法确认,9名工人的工资、工伤赔偿待遇共计156.3万元已支付到位。

“原来劳动争议案件,须经劳动仲裁委员会仲裁的前置程序,对仲裁不服先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甚至要经过二审、终审,一个案件经过‘一裁二审’程序,需要一二年,给当事人带来很大诉累。”方贤富介绍,工作室促成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达成协议并督促履行,未达成协议的及时移送仲裁、诉讼部门立案审理,矛盾高效化解。

司法温情向省外延伸

阳新是劳务输出大县,其中在浙江温州的近10万人。阳新县法院立案庭庭长程良友介绍,为更好满足这一群体的司法需求,依托温州阳新商会,设立阳新法院驻温州联系点,以及“阳新县人民法院+阳新县总工会”驻温州诉调对接联系点,让阳新在温职工多了个维权平台。

近期,该联系点受理一批劳资纠纷,某公司因效益不佳欠薪裁员,拖欠40名员工24余万元工资。“一边是员工的合法权益,一边是企业的经营发展,背后则是对群体性纠纷案件、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综合考量。”驻地调解员柯享荐介绍,通过再三向公司负责人、账务人员解释说明拖欠工资的法律后果,经过5天反复交涉和沟通,该公司将拖欠的工资全部清偿,劳资纠纷圆满解决。

该县整合工会劳动权益保护、劳动法律监督等职能,建立“法院+工会+商会”三方联动的工作机制,与工会、商会常驻调解员信息互通,对疑难个案远程协助、对集中需求上门服务。截至目前,联系点已接受法律咨询和来访4000多人次,协调处理劳资纠纷100余起、200多人次。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