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中国汽车产业“技术护城河”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筑起中国汽车产业“技术护城河”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3-05-26 09:56

原标题:筑起中国汽车产业“技术护城河”

一切“技术壁垒”都是纸老虎。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这句流传甚广的“金句”在今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看来似乎已预言成真,比亚迪也凭借多年来在这一领域的坚持坐上了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头把交椅。那么,然后呢?筑起中国汽车产业“技术护城河”应是当务之急。

这条“河”并非是要给后来者营造恐惧,而是必要的自我保护机制。业界普遍认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的攻坚期,而美欧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在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持续发力,全球汽车产业加速转型,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保持竞争优势形成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一方面对汽车产业巨头“大象转身”带来的技术冲击要保持清醒认知,另一方面也要警惕某些不择手段的竞争方式。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强势崛起,拆解、抄袭中国车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并不鲜见,不过在全球竞争中摸爬滚打多年的中国企业已经能够熟稔地拿起知识产权武器保护自己。近年来,我国汽车专利公开量持续增长,呈现量质齐升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专利公开量占全球公开量的70%左右,智能网联汽车专利公开量占全球公开量的50%以上。

与此同时,“筑河”也是保障产业安全、国家安全的必要之举。作为下一代移动终端,智能汽车将成为进入更大数据世界的端口,这一点在业界已成共识。而在汽车智能化的关键技术芯片、操作系统方面,我国汽车产业仍存在一些短板,极易造成安全风险。此前中国有关部门对美国存储芯片生产巨头美光公司进行安全审查就是一例,审查发现美光公司产品存在较严重网络安全问题隐患,对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造成重大安全风险,影响我国国家安全。这也为汽车产业敲响了安全警钟。

更为重要的是,“河”里必须有“鱼”。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公开表示,比亚迪有技术“鱼池”,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技术,芯片、电动车、轨道交通等都是“鱼池”里的“大鱼”,“市场需要时,我们就捞一条出来。”只有掌握核心技术,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也只有掌握核心技术,中国汽车产业才能真正由大变强。近日举行的2023年广西先进技术展示传来消息,近年来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成功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PS、BMS等关键控制器,目前实验室已完成超400种芯片国产化方案开发,涉及近50种零件的芯片国产化,国产芯片累计装车超3500万颗。不仅是在突破卡脖子技术,中国汽车产业还在研发更加超前的汽车技术。就在刚刚落幕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纯太阳能汽车创新联合体揭牌,该创新联合体将推动纯太阳能智能网联车快速发展。据悉,天津市“纯太阳能车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已研制出两款“零排放”纯太阳能车,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重大科技创新。

总而言之,发挥新型举国体制和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加快实现我国汽车产业科技自立自强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科技引领,加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正是筑起中国汽车产业“技术护城河”的应有之义。(吴蔚)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