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汉架线工是怎样炼成的?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根安全带、百米高空、作业如同走钢丝……

敖汉架线工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5-26 07:46

原标题:一根安全带、百米高空、作业如同走钢丝……(引题)

敖汉架线工是怎样炼成的?(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一根安全带,百米高空,重达数吨、需使劲仰头才能看到顶端的线塔,像在百米高空走钢丝的架线作业现场……这是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架线工的日常工作环境。

干架线工这份工作不仅需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要胆大心细、有技术做支撑,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和实践,很难入门。而在敖汉旗,从事架线的工人多达5万人,经纪人170余人,工人月工资平均在1万元以上,每年为该旗创造劳务经济收入17亿元以上。这些架线工的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份,有的架线工甚至还远赴土耳其、苏丹、蒙古等国施工。

一个技术门槛并不低的工种,敖汉旗是如何将它做成全旗的主力就业工种,并带来高额收益回报的?

王启是敖汉架线工发起人,又是敖汉架线工劳务品牌的代言人。

1986年,他通过熟人组织第一批60人进入辽宁送变电公司施工,开启敖汉架线工培育之旅。“现在我公司自有200人左右,多年来,经我介绍,输出的架线工有两万人左右。”多年来,公司培养、介绍、输出的敖汉架线工带回工资收入达数十亿元。

敖汉旗自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组织富余劳动力赴东北送变电公司务工,经过多年发展,“敖汉架线工”在电业架线行业有较高知名度。进入新世纪以来,架线工这一工种以收入高、工作稳定、可规模化带动劳动力稳定增收的特点,进入了人社部门的视野。

敖汉旗人社部门迅速确定将架线工这个劳务工种品牌化,并树立“靠特色创品牌,靠品牌增效益”的共识。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扶持龙头企业和经纪人、强化跟踪服务和品牌宣传等举措,“敖汉架线工”逐渐被社会各界知晓,并产生良好的品牌效应。2009年,“敖汉架线工”被评为“赤峰市优秀劳务品牌”;2015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劳务品牌”;2019年,被评为“全国劳务品牌”。

2009年,敖汉旗成立了“敖汉架线工协会”,跟踪服务保障品牌建设。旗委、政府每年春节前后都组织劳务中介机构、劳务经纪人、劳务带头人召开座谈会,重点研究事关劳务品牌建设战略性、全局性问题。

同时,对架线工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扶持龙头企业和经纪人,敖汉旗培育年转移200人以上劳务中介机构3个,年转移100人以上的经纪人20个,稳定的劳务用工基地4个,经纪人170多人,并积极扩大国外电力架线用工市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