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与现代相得益彰 去西安打卡汉唐文化地标 - 旅游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古典与现代相得益彰 去西安打卡汉唐文化地标

来源:羊城晚报
2023-05-25 14:11

原标题:古典与现代相得益彰(引题)

去西安打卡汉唐文化地标(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日前,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西安成功举办,这让古典与现代相得益彰的西安再一次受到世人瞩目,旅游市场刮起了去西安旅游的旋风。

作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古都之一,古称长安的西安,承载着中华文明的瑰丽繁华。而随着文博看展、文化演艺、国风国潮逐渐成为旅游新风尚,西安的文旅日益受到年轻群体青睐,一个个文化地标也成为了海内外游客穿越汉唐的打卡胜地。

打卡长安·夜生活

沉浸式体验盛唐不夜城

如果去西安不去沉浸式体验感受满城霓裳飘舞、书画入市井人家,穿越千年回到汉唐盛世繁华,那就等于没有到此一游。各大文旅项目纷纷用文化创新展现古都的新魅力,追寻历史遗风,已经成为万千游客来访这座城市的最大特色。

如西安城南的大唐芙蓉园,在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建的一座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文化主题遗址公园,与毗邻的大雁塔、大唐不夜城交相辉映、浑然一体,已成为西安向世界展示古老历史底蕴的文化之窗和新的文化地标。漫步其间,随处可见身着汉服的游客携亲友同行,光影流动,恍若穿越千年;水舞灯光秀《大唐追梦》、歌舞剧《梦回大唐》、宫廷燕乐《鼓》等创新演艺,演绎盛唐歌舞文化,更是令人沉醉。

西安古城的另一张夜生活魅力名片,就不得不提大唐不夜城。在唐代,这里曾是大唐高僧玄奘的译经之处;如今则集文化、艺术、娱乐、体验为一体,从“不倒翁小姐姐”到“李白对诗”,再到如今的“盛唐密盒”,大唐不夜城近年来持续推出的文化类互动节目,一直稳居当地文旅界的“顶流”,已经“掌握了流量的密码”:华灯初上后灯火璀璨、游人如织,宛若一个“小长安”。而散落在史书典籍中的故事,通过现代舞蹈、真人演绎、现场互动等形式,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

附近还有“长安十二时辰”,同样是沉浸式唐风市井街区,在大唐歌舞表演中,游客穿着汉服就好像身处盛唐闹市之中,感受穿越千年的盛唐气象。

此外,西安还有不少文旅项目是以汉唐文化为魂、常年开放的旅游演艺剧目,它们场次固定、剧目多、科技元素十足,地方文化特色鲜明,从不同角度“讲述汉唐故事,展现汉唐雄风”,成为旅游文化的一张名片。华清池的《长恨歌》讲述的是唐明皇与杨玉环的爱情故事,展示大唐舞蹈、音乐、建筑、梨园等文化艺术。《驼铃传奇》以“一带一路”为主线,深入挖掘大唐传统文化,追寻驼队丝绸之路上的踪迹。《西安千古情》充分挖掘和展现了半坡、浐灞、大禹治水、丝绸之路等文化符号。《梦长安》展示的是盛唐礼仪文化,观众可以感受到中国礼仪的庄严美丽。《秦汉风云》生动演绎秦汉更替时期的跌宕起伏和风云变化。《天汉传奇》以汉魂、汉音、汉风、汉艺、汉型为坚守原则,再现汉代文明盛世。《大唐女皇》高度还原了唐代乐舞艺术,重现了贞观至天授初年大唐王朝快速崛起的景象。

打卡长安·博物馆

感受古都的繁华与辉煌

很多人都知道西安拥有很多著名的博物馆,是一座博物馆之城。此前,旅游OTA平台根据博物馆预订人次,结合线上搜索热度及馆藏数量,携程口碑榜发布“国内博物馆20佳”榜单,此地就有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博物院3家博物馆(院)上榜。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馆内收藏的170余万件(组)藏品,上起远古人类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当代社会生活的各类见证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是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为基础,以秦始皇帝陵遗址公园为依托的一座大型遗址博物院。其中无与伦比的“地下军阵”秦兵马俑坑于1979年10月对外开放,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也是世界各地游客到访西安必去的目的地之一。

西安博物院也是中国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收藏了大量的陕西地区文物。院中的展览分别展示了汉唐时期的壁画、陶俑、石刻等艺术品。除了汉唐盛世的艺术品,西安博物院还展示了长安城的历史与文化,如长安城的建筑、城市规划、政治制度等。在博物馆内,我们还可以全面了解长安城的历史发展,感受古都长安的繁华与辉煌。

西安碑林博物馆是收藏中国古代碑石时间最早、收藏名碑最多的文化艺术宝库,碑林因碑石丛立如林而得名。在名碑荟萃的展室里,展示了圣儒、哲人的浩瀚石经、秦汉文人的古朴遗风、魏晋北朝墓志的英华、大唐名家的绝代书法,以及宋元名士的潇洒笔墨。西安碑林不仅是中国古代文化典籍刻石的集中地,也是历代著名书法艺术珍品的荟萃之地。

陕西考古博物馆是全国首座考古学科专题博物馆,基本陈列以“考古圣地 华章陕西”为主题,分为“考古历程”“文化谱系”“考古发现”“文保科技”四大篇章。室外有田野考古主题展示区、历代砖砌展示区、陶瓷石刻文物展示区等。

此外,随着长安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的持续推进,古时长安的面貌,正一点点展示在世人面前。唐大明宫遗址已成为国家遗址公园,展示着唐文化的宏大包容;小雁塔一侧的安仁坊遗址建成了展示馆,多维度呈现唐代市井生活;在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数字技术的应用,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城墙变迁史。

打卡长安·古迹游

寻陕西丝绸之路世遗点

说到中国与中亚的渊源,当然要提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2014年6月22日,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此项目涉及33处具有代表性或独特性的遗址遗迹。33处遗产点中,中国段有22处,分布在甘肃、陕西、河南、新疆四省区分别是:汉魏洛阳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张骞墓、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彬县(今彬州市)大佛寺石窟;玉门关遗址、悬泉置遗址、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锁阳城遗址;高昌故城、交河故城、克孜尔尕哈峰燧、克孜尔石窟、苏巴什佛寺遗址、北庭故城遗址。

陕西省7处遗产点中,有5处就在西安,它们也是西安旅游不可错过的打卡之地。其中,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位于西安市未央区,是西汉王朝的都城遗址,见证了汉民族和汉文化形成和发展过程。汉长安城遗址城垣内面积约36平方公里,功能齐全,布局严谨。

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位于西安市新城区,始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大明宫遗址平面大致呈南北走向长方形,占地面积约3.4平方公里。其宫殿建筑群遗存见证了东方农耕文明发展、大唐的文明水平及其礼制文化特征。

大雁塔位于西安市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始建于唐永徽三年,是玄奘法师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和舍利而主持修建的七层佛塔。大雁塔是古代印度佛塔建筑与中国传统木构建筑融合的重要范例,也是中国古代仿木结构楼阁式砖塔的典范,完整保留了唐代佛塔宏伟壮观的风格。

小雁塔位于西安市南门外1.5公里荐福寺遗址内,本名“荐福寺塔”。塔建于唐中宗景龙年间,是为存放唐代高僧义净从天竺带回来的佛教经卷、供奉佛舍利而建。小雁塔密檐砖佛塔的建筑形式,是印度佛塔传入中国长安地区早期的珍贵例证,集中体现了东西方文化交流与融合。现存的唐代建筑小雁塔是西安博物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荐福寺明清古建筑群、博物馆以及文化园林景观构成了独具特色的城市博物馆。这里的唐传长安古乐,是唯一被组合列入该项世界文化遗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也是“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唯一活态化传承地。

兴教寺位于西安市城南约20公里的少陵原畔,又称“大唐护国兴教寺”,建于唐总章二年,是唐代著名的高僧玄奘法师的遗骨安葬之地。兴教寺塔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楼阁式塔,展现了佛教沿丝绸之路传至长安后的发展及其影响。

打卡长安·小众之选

处处充满诗情画意感

作为中国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西安的大景点难免常常人头攒动。如果想去人少的地方“越罗衫袂迎春风,一日看尽长安花”,感受汉唐风韵,西安还有莲湖公园、荷苑、诗经里、昆明池、揽月府等小众之选。

建在唐代长安城的“承天门”遗址上的莲湖公园,是明代朱元璋的次子朱樉依这里低洼地势引水成池,广种莲花,故名 “莲花池”,夏天赏荷给人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视觉冲击。而沣东荷苑则是西安最大的荷花文化公园,有竹林、原生态的茅草棚、乌篷船等,坐在乌篷船上好像身处江南水乡。

诗经里,则是以诗经文化为魂建设,将《诗经》所涉及这块土地上所有的风物、民宿、音乐、人物,都转化为现实的景观和建筑。在这里,有国风广场、鹿鸣食社、关雎广场、小雅书社等一系列与《诗经》相对应、相融合的建筑和景观。昆明池位于沣河畔,按天上银河两边左牵牛、右织女的布局,是七夕主题的公园。揽月府是个江南园林式布景的小庭院,漫步其中,处处充满诗情画意感。

而位于西安市境内的灞河生态区,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商旅百姓经此“东出长安”。唐时灞桥设有驿站,人们多在此分手话别,以“柳”谐音通“留”,使“折柳寄情”成为中国人传承千年的独特浪漫。如今的灞河两岸,生态焕新,景色如画。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等多个大型生态公园绿意盎然。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