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福建省总工会:用脚步丈量民情 大兴调研“务实之风”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福建省总工会:用脚步丈量民情 大兴调研“务实之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4-19 07:20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原标题:福建省总工会高标准高质量谋划主题教育(引题)

用脚步丈量民情 大兴调研“务实之风”(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开栏的话

根据党的二十大部署,党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连日来,各地工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工人日报即日起推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专栏,报道各地工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讲好主题教育的生动故事,敬请垂注。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如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今天,福建省总工会出台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开展行进式调研”“不简单计算下基层人数、天数、次数”“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轻车简从、简化接待”,成为工会干部们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的“新导向”。

“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是‘学’与‘思’融合的过程,是察实情与出实招的过程。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在近日召开的福建省总工会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阐述了“提升调查研究质效”对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据悉,为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福建省总工会推出了一系列“干货”举措,着力强化工会开展调查研究的实践导向。党组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聚焦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工会工作难点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县级以上地方工会的每个部门(室)常态化联系服务一家民营企业;省级和市级总工会选派3%到5%的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通过实施省总领导挂钩包案制度,对重点调研课题实施台账式管理、团队式攻坚、项目化推进,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挂账销号。通过推动工会干部带着问题、走出工位、落脚一线、切入现场、抵近生活,进一步增加调研信息获取的“带宽”,走出经验主义“杀熟”的“循环”,突破决策攻坚的“盲点”。

此外,福建省总工会致力强化调查研究的作风导向,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工会干部面向基层组织覆盖不够广泛、工作基础相对薄弱、劳动关系比较复杂、矛盾问题比较突出的园区工会和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聚的企业工会开展重点调研,并首次提出“不唯人数、天数、次数”,打破以数量论成效的调研工作评价体系,建立“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靠实绩说话”的调研考评制度,鼓励各级工会推广“互联网+调查研究”,探索在互联网场域开展调查研究,最大限度地减少调查研究对职工群众的干扰,减轻基层工会的负担。今年,对省总本级实施的重点调研项目,省总工会将开展面向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干部的满意度测评,用群众满意度评判工会调研的质效和主题教育的成效。

福建工会调研中的“务实之风”,正在向更大范围延伸。

在福州,6名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选聘上岗,每名指导员对口负责1个区、1个县和1个产业,参与协商前期调查和协商策略指导,破解基层工会协商力量不足、不敢谈、不会谈等问题。

在厦门,数字经济产业工会圆桌会议召开,数字经济产业工会联盟成立,以行业专家、劳模工匠、产业工会干部为核心的“调研智库”成型,一场面向数字经济领域的“工会大调研”正在加速推进。

在泉州,“千名工会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活动启动,工会干部们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开展“行进式”调研,推动工会服务“窗口”下移,为民营企业和基层工会发展纾困解难。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调查研究要多去职工家中,多去工厂车间,多去现场一线。”祝荣亮表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把调查研究作为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的工作理念,与人民群众之间鱼水深情。要多听带“刺”的实嗑,用脚步丈量民情,“身入更要心至”,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推动主题教育走进职工群众心坎里。

(中工网福州4月18日电)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