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字迹变差几年后才确诊帕金森病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年轻人字迹变差几年后才确诊帕金森病

来源:今晚报
2023-04-12 14:04

原标题: 年轻人字迹变差几年后才确诊帕金森病(主题)

记歌词、玩游戏、多用左手能“健脑”防病(副题)

记者 王春岚 通讯员 陈彦西

帕金森综合征属于神经系统变性疾病,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武汉市中医医院脑病科副主任张京兰提醒,目前帕金森病的确切病因还不是很清楚,大家可以通过保持运动、玩游戏、记歌词、多用左手等方式“健身”又“健脑”,积极预防帕金森病。

年轻人也可能得帕金森病

张京兰介绍,除了脑血管病、一氧化碳中毒、脑外伤等因素引起的帕金森病,大多数属于原发性帕金森病,这是一种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患者中脑部位黑质神经元变性死亡过多,导致合成多巴胺减少,从而影响到运动调节功能。帕金森病的主要症状包括运动迟缓、静止性震颤、肌强直,影响到人的动作和行为。

帕金森病主要影响中老年人。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群中帕金森病患病率为1.7%,随年龄增长,患病率进一步增加,80岁以上超过4%。但是,帕金森病患者中有10%—15%发病年龄低于40岁或50岁,被称之为“青年型帕金森”或“早发帕金森病”,他们患病与遗传关联更大。

张京兰在直播中介绍,她曾接诊一位30岁出头的帕金森病患者,以前写得一手好字,逐渐发现字迹变差,签名、做会议记录时写出来的字迹歪歪扭扭,手也开始不听使唤,当作颈椎病治疗了好几年,最终才在神经内科得到确诊。

“年轻人患上帕金森病的概率并不大,但如果年轻人患病,一来发病症状不典型,二来心里不会往帕金森病方面想,所以很容易误诊。如果家里曾有人年纪轻轻就患上帕金森病,其他人也应多加注意。”张京兰说。

记歌词、用左手也能“健脑”防病

张京兰提醒市民,帕金森病的确切病因还不是很清楚,但它的发病与中脑黑质神经细胞变性坏死有关,所以大家平时可以多注重体育锻炼和脑力劳动,“健身”又“健脑”,以延缓脑细胞衰老;同时积极防治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脑动脉硬化等基础疾病,对预防帕金森病均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怎样“健身”?

张京兰建议,除了常规的锻炼方式,还可以多做些平衡方面的训练,如用瑜伽球训练、练习单脚站立等,提高身体在平衡方面的能力。

怎样“健脑”?

可以玩九连环之类的益智玩具,还可以试试经典游戏“俄罗斯方块”,既能锻炼反应性,又考验手指的灵活性。喜欢唱歌的年轻人,平时可以练习记歌词;习惯用右手的人,有时候可以尝试用左手做做生活琐事,让另一半大脑来完成不熟悉的工作,这样也可以锻炼大脑。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