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脏车进城”为什么会翻车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禁止脏车进城”为什么会翻车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3-04-01 14:43

原标题:“禁止脏车进城”为什么会翻车

近日,某县一则《关于加强脏车出入城综合治理的通告》引发舆论热议。按《通告》要求,除车辆号牌被尘土遮挡无法识别外,车身外表有明显污迹、灰尘或泥土,轮胎、挡板、底盘沾带泥土等,都不得在该县城区道路上行驶。

“我不能理解,但我大为震撼。”网友们的吐槽,道出了这份《通告》的“不接地气”。车是用来开的,奔波在外难免遇上刮风下雨、泥泞坑洼,哪个司机能保证车身总一尘不染?从实拍视频来看,当地进出县城的路口都设有洗车点,且价格非常低廉。可是否花钱洗车也是车主自由,况且如果车辆是在进城后被弄脏的,难道还要就地停车搞保洁?可见,相关规定可操作性不强。此外,《通告》还强调,“对违反本通告情形的车辆由相关职能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但这里头依的是什么法、什么规,恐怕管理人员也很难说得清楚。

目前,当地已删除《通告》,想必也意识到了措施与措辞的不妥。但更值得追问的是,这种操作究竟是如何产生的?按当地执法部门工作人员的说法,该县曾因空气质量排名倒数被通报批评。环保当然要搞,工作压力也可以理解,但为此过度执法和进行不必要干预,显然是使错了劲。类似好心办岔事的例子还有很多,为治理不文明行为,公开曝光穿睡衣出行的市民;为创建文明城市,收走了孩子在店门口做作业的小桌……如果分不清权力边界,总是“想一出是一出”,那么翻车其实是必然的。

一座城市,需要经得起检验的外表,也需要经得起审视的秩序。事实上,在公共政策制定上,有些问题可以在法规定义之下进行强制约束,但更多情况则需要合理引导。且在这个过程中,怎样措辞、如何去办,还得充分考虑具体情境、前因后果。以更大视野来看,城市的核心是人。正如有学者指出,只有将增进被管理者的权利、福祉当做首要目标,不为了秩序而秩序,才能实现双赢。治理也好,服务也罢,都要关照参差多态的现实情况,考虑到市民的切身感受。谨慎论证、换位思考,做到合情合理合法,才能避免总被舆情推着走。(关末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