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尖”上的舞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针尖”上的舞者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3-31 16:56

原标题:“针尖”上的舞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石继良 郑亮

3月24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浙大一院)援疆专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眼科副主任唐旭园主刀,奋战3个小时,顺利完成了一例六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的手术——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联合微切口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微切口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属于眼科四类手术,是眼科难度最高的手术之一。做这类手术如同‘螺蛳壳内做道场’‘针尖上跳芭蕾舞’,不能有丝毫马虎。”唐旭园说。

16802444347141399_627x418

2021年7月23日,唐旭园由浙江大学选派,从钱塘江畔来到天山脚下,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给第一师医院带来了先进的眼科诊疗技术,为边疆地区的各族群众送来了光明和温暖。

胸有家国情怀,明月何曾是两乡

“被需要是一种幸福。祖国边疆需要我所学的专业知识和眼科医术,去那里能够为当地各族同胞的眼健康保驾护航、为他们送去光明,也能为第一师医院眼科的发展贡献力量。”怀着这样的情怀,唐旭园毅然报名援疆。   

新疆气候干燥、风沙大。在江南水乡长大的唐旭园,一开始非常不适应,晚上经常因为喉咙干痛醒来。即使开了加湿器,依然觉得空气比南方干燥太多。但随着时间推移,她逐渐适应了南疆的气候,开启了新疆工作生活模式。   

唐旭园曾随援疆医疗队到阿拉尔市参观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为军垦战士在艰苦的环境中屯垦戍边的精神所震憾。“我们援疆,工作生活条件比那时候已经好太多了。来到这里,我们也是兵团人,就要把军垦战士身上的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和老兵精神发扬光大。”唐旭园说。     

转眼间,唐旭园一年半的援疆期即将结束,此时她又作出了出乎大家意料的决定,主动提出留下来,接续援疆。唐旭园表示,在接下来新一期援疆工作中,除了继续帮扶一师医院眼科的玻璃体视网膜专业外,她还将重点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邀请后方医院眼科各个亚专业的专家开展柔性援疆,以帮扶第一师医院眼科其他亚专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一师医院眼科的综合实力。

奉献精湛医术,春风吹度玉门关

“我的眼睛能恢复正常,要感谢唐医生的精心手术和细致服务。”在第一师医院眼科病房住院的蒋生洋(化名)感到自己受伤的眼睛康复情况越来越好,感激地说。   前不久,蒋生洋在工地干活时,铁片弹入眼内,导致眼内感染,视力几乎丧失,从外院紧急转来第一师医院眼科治疗,通过微切口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清除了眼内脓液、取出眼球内异物,恢复良好。         

唐旭园是浙江大学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眼科专业青年委员会委员、浙大一院眼科玻璃体视网膜专业组成员,擅长微切口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外路视网膜脱离复位手术、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手术和YAG虹膜激光、YAG后囊激光及视网膜氩激光治疗,对疑难眼底内、外科疾病具有丰富的诊治经验。   

2021年,第一师医院眼科引进了玻璃体切割手术相关仪器设备,但因缺乏这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手术无法开展。唐旭园的到来,正好送来了“及时雨”“雪中碳”。   

唐旭园来到第一师医院就任眼科副主任,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与眼科团队一道协调院方,添置手术所需的辅助设备和耗材、建立微切口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的规范化流程。   

一周后,唐旭园便带着医院眼科团队成功实施了首例微切口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治愈了一名因玻璃体积血导致右眼失明的80岁老人。    

援疆以来,唐旭园已成功实施微切口玻璃体视网膜手术114例。“手术越做越好,是我毕生的追求;手术越做越少,才是我的心愿。”唐旭园说,“来到新疆以后,我发现这边患者对糖尿病眼部并发症不够重视,没有定期到眼科随访的意识,拖到视力下降才就诊,这时病情大多非常严重,预后不佳。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期到眼科检查眼底,只有早检查、早就诊、早干预,才不会严重到需要进行玻璃体切割手术。”   

在唐旭园的推动下,第一师医院眼科还开展了“外路视网膜脱离修复术”,是阿克苏地区唯一可以开展此类手术的眼科。   

援疆期间,唐旭园主持完成了眼科限制类手术——同种异体角膜移植手术资质审批,使第一师医院获得开展此类手术的资质。唐旭园选择留任援疆其中就有一个心愿,通过后方医院眼科专家柔性援疆,能在第一师医院为严重的角膜病患者开展同种异体角膜移植手术,让医生多奔波、患者不跑腿。打造过硬团队,百花齐放春满园   “通过唐主任的传帮带,我已能熟练诊治各类玻璃体视网膜疾病。也能独立开展YAG激光后囊切开术、YAG激光虹膜切开术等诊疗,”第一师医院眼科医生李娟说。   

李娟在第一师医院眼科从事门诊、特检、造影、读片等工作。唐旭园来援疆后,李娟拜她为师,提高了眼科诊疗水平,特别是眼底病诊治水平显著提高,成长为一名年轻的眼底内科专科医师。她主持了2022年度第一师医院院级科研项目“睑板腺按摩联合人工泪液治疗白内障围手术期干眼症的临床观察”,还参与教育厅课题1项,同时也是第一师医院干眼相关检查、治疗及科研的骨干力量。   

唐旭园传帮带的另一名徒弟吴泽勇是第一师医院眼科副主任,目前已能独立完成微切口玻璃体视网膜手术,是当地优秀的眼科专家。他还承担举办继续医学教育班2次,参与教育厅课题1项,院级科研项目1项,并在今年1月顺利晋升正高职称。   

援疆期间,唐旭园还通过在科内定期开展业务学习、病例讨论、教学查房,与后方医院专家开展远程疑难病例讨论,邀请疆内外眼科大咖来院授课指导等方式,多维度提高一师医院眼科年轻医生的诊疗水平。   

第一师医院眼科主任杨亚新说:“唐旭园不但医术精湛,还通过传帮带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激活多方资源,提高了眼科诊疗水平,给我们留下了带不走的眼科专业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