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祭扫或迎较大人流量 中国官方致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今年清明祭扫或迎较大人流量 中国官方致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3-31 15:56

原标题:今年清明祭扫或迎较大人流量 中国官方致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中新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王祖敏)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将到来。记者31日从中国民政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清明祭扫或将迎来较大人流量,中国民政部已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并要求各地引导民众文明低碳祭扫。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在当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的清明节是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实施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因疫情原因,近3年来许多民众未能回乡祭扫故人,因此,今年清明假期踏青祭扫、安葬悼念、追思亲人的需求将明显增长,清明节当天祭扫的人流量或将更大,各地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也将面临较大压力。

据介绍,为做好今年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民政部要求各地加强对今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形势研判和风险评估,提升祭扫服务保障水平,全面恢复常态化殡葬服务保障工作,做好各项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同时,民政部要求各殡葬服务机构通过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及时发布祭扫相关信息,方便民众及时掌握祭扫动态;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强化人文关怀,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保留线下服务传统模式,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各地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方式,降低祭扫高峰期人流密度,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民政部还要求各地鼓励引导民众文明低碳祭扫,如选择骨灰海葬、树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祭扫方式;鼓励引导民众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倡树移风易俗新风尚。

王金华透露,为确保做好清明节祭扫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民政部还专门成立了调研指导组,赴部分省份开展祭扫专题调研指导工作。从调研情况来看,许多地方3月初就进入了清明祭扫阶段,目前各地清明祭扫工作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