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天下丨司法改革暴露以色列社会裂痕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管窥天下丨司法改革暴露以色列社会裂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31 05:46

【管窥天下】

原标题:司法改革暴露以色列社会裂痕

王晋

阅读提示

支持内塔尼亚胡政府司法改革措施的群体认为,改革将有利于提升以色列政府效率;反对改革措施的意见则认为,改革将导致以色列政府独断专行,失去制约。而此次以色列司法改革被突然叫停,恐怕并不意味着以色列国内动荡的结束。

当地时间3月27日晚,面对愈演愈烈的抗议与反对声,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宣布,将推迟国内司法改革,以便各方开展对话。

今年1月,以色列司法部长列文宣布将推动司法改革,消息一出便引发以色列大规模抗议示威浪潮。支持列文改革措施的群体认为,改革将有利于提升以色列政府效率;反对改革措施的意见则认为,改革将导致以色列政府独断专行,失去制约。

以色列司法改革,暴露了以色列社会的巨大裂痕。

1806437_tpzz_1662606449779_b副本

司法改革“三支箭”

此次改革主要有三方面内容。

首先,改革旨在强化以色列议会的权威,削弱最高法院的权威。在现行以色列司法体系中,最高法院具有终审权以及对控告政府、政府部长、所有公职官员或机构的案件的审判权,同时承担最高审判庭的职责。

根据改革方案,如果议会通过的一项普通法律与现有的“基本法”相矛盾,那么只有在最高法院全体法官出席的情况下,才能开启废除这项法律的程序;只有得到80%以上法官支持的情况下,才可否决该法案。

而与之相对的是,以色列议会可以凭借简单多数投票,即获得120个议席中61席以上支持,便可推翻最高法院的合法性判决。

其次,改革方案聚焦最高法院法官的人事任免权,强化以色列政府对以色列最高法院的影响。

在改革之前,以色列最高法院法官的选任,由专门的任免委员会负责。该委员会包括三名最高法院法官,两名以色列律师协会成员,两名议员和两名政府部长,共计九名成员组成。

根据新的改革方案,任免委员会将由九名成员增至十一名成员,司法部长成为该委员会主席,并增加一名议会“宪法、法律和司法委员会”的议员进入委员会。此外,委员会中的两名律师协会成员将改为由司法部长直接指派。

由于议会司法委员会成员都是以色列执政党的议会议员,因此,改革后的最高法院法官任免委员会,将受到司法部长的直接控制。以色列政府也可借此直接影响最高法院的判决。

最后,改革方案力图削弱检察机关对政府的监督。

目前,在以色列政府主要部门中,都设置由总检察长指派的部长“法律顾问”。法律顾问负责审查本部门出台的各项政策,并就这些政策与“基本法”和其他现行法律之间的关系作出评估。如果某项部门政策违反法律,该部部长法律顾问,可以代表总检察长向部长提出修正或者撤销该政策方案的要求。

根据新的改革方案,部长法律顾问人选将由各部部长自己决定,不再通过公共程序任命;部长法律顾问的权威也大大缩减,成为部长的法律咨询人员;部长法律顾问所提出的法律意见和建议,仅供部长和本部门参考。

支持反对吵不休

列文的司法改革,引发了以色列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应。其中,赞成者认为,当前司法体系下,以色列最高法院的权威过大,应当受到行政机构的约束。

这种观点认为,在其他西方国家中,政府领导人或者立法机构任命法官的制度是非常普遍的。也有支持者认为,当前总检察长和各部部长法律顾问权力过大,妨碍了以色列政府的高效行政,也让以色列检察机构成为了权力体系中的“国中之国”。

但与此同时,也有很多左翼和中间派群体,反对列文的司法改革。

一些反对观点认为,以色列是总理议会制政体,其中议会是一院制的立法机构。以色列议会120个席位中,只要获得61个议席以上支持,就可以通过新的法案。如果司法改革获得通过,那么以色列司法部的权力将大大增加;以色列政府和政府影响下的议会,将彻底左右以色列政治决策,以色列政府将不再面对制衡力量。

也有反对观点认为,此轮司法改革,真实目的在于加强以色列右翼政党对以色列社会的影响力,肃清左翼和中间派政治力量的约束。一旦司法改革获得通过,未来巴以冲突将很可能加剧,以色列犹太教极端正统派的“不参军”“不纳税”“领取薪金”等“特权”无法被改变,以色列社会“犹太教化”的趋势可能更加明显。

反对观点还担心,此次司法改革将终止以色列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贪腐诉讼案件,同时为以色列政客们提供司法保护伞。

近年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一直面临检察机构的贪腐诉讼。如果列文的司法改革获得成功,最高法院的权威将被大大削弱,那么未来内塔尼亚胡就可能提起“议员豁免法案”或者“官员豁免法案”,赋予议会议员和政府官员免于司法调查和起诉的权利,导致以色列政府的腐败无法被监管。

动荡局势仍持续

此次以色列司法改革被突然叫停,恐怕并不意味着以色列国内动荡的结束。

一方面,一些示威者认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叫停”司法改革,而非终止,表明其仍存伺机反复的动机;另一方面,改革的支持者也可能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大规模示威浪潮,要求继续推行改革。司法改革未来是否重启,将成为以色列国内敏感且重要的政治议题。

对于内塔尼亚胡来说,司法改革遇挫削弱了其个人政治威望,也破坏了其所在政治阵营的内部关系。司法改革在巨大争议背景下强行“上马”,又在民怨之下被迫中止,让内塔尼亚胡的政治形象遭受巨大打击。

此前,为了压制内部争论,内塔尼亚胡解除了自己所属的利库德集团政党高层、以色列国防部长加兰特的职务;而中止司法改革的决定,又让其政治盟友、主张强力推行司法改革的以色列极右翼政党高层十分不满。左右为难的内塔尼亚胡,最终只能吃下司法改革带来的动荡苦果。

(作者为西北大学副教授)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