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国锋: 当好自然资源保护排头兵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关国锋: 当好自然资源保护排头兵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23-03-30 15:19

原标题:

关国锋: 当好自然资源保护排头兵

黑龙江日报记者 杨桂华

又是一年春来早。23日清晨,关国锋来到哈尔滨市松北区万宝镇远处的农田,这天他要带领省自然资源权益调查监测院的技术人员,在这里开展自然资源卫星数据服务春耕及黑土地植被变化情况的调研。22年来,他始终坚守在国土规划和自然资源保护一线。

关国锋,现任黑龙江省自然资源权益调查监测院院长,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主任。虽然才40多岁,但他满头乌丝已白了大半。日前,关国锋入选了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国土空间规划行业)科技领军人才。这是继他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自然资源部杰出青年人才、省劳动模范、省长特别奖等荣誉后的又一殊荣。对此他只说,自己又承担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由于在国土规划领域的出色表现,他还作为我国的援外专家,远赴非洲为推动中外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扎根黑土地做保护研究

关国锋是我省黑土地保护利用专家组成员,多年来一直扎根耕地保护问题研究,完成的《三江平原东部地区土地整治重大工程规划》,为我省一次性争取国家土地整治资金近50亿元,获得省长特别奖。组织完成的《东北商品粮基地土地保障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总结形成了东北地区耕地保护的核心技术。主持完成的我省首个《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利用技术规范》,为科学协调耕地保护与建设占用矛盾提供了规范指引。他主持完成了我省参与国家补充耕地占补平衡规划,为争取国家保护耕地专项资金提供了科学依据。

目前,他正带领团队围绕落实国家《黑土地保护法》和《黑龙江省黑土地保护条例》,积极开展黑土地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工作,组织完成了全省土壤二普成果数字化工作,制定了黑土地调查通则和调查监测成果汇交规范,为全面开展黑土地调查监测提供了科学依据。

推进自然资源领域卫星应用

关国锋对卫星技术在自然资源领域的拓展应用情有独钟。他带领团队聚焦自然资源主责主业,积极推动自然资源卫星技术产品在自然资源领域的研发应用,推动了省级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建立。他一边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一边围绕地方和横向部门的应用需求,深入开展技术攻关,制定了我省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建设规程、典型地物光谱库建设规程等省级标准;大力实施6项应用示范研究,为推动自然资源卫星数据在龙江本土化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在他的积极努力下,省级中心从体系建设、平台研发到示范标准应用都实现了质的飞跃,卫星数据已在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提前达到了验收标准。目前,已促成我省自然资源卫星首个省部合作项目,推动与林草、地矿、住建等领域战略合作。以哈尔滨新区为试点,积极推动地市分中心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为“双碳”目标提供科学规划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碳”工作,责成省自然资源系统编制自然生态系统固碳增汇规划。“这是一项全新工作,在国家没有上位规划、其他省份没有借鉴经验的情况下,规划编制是一项全新挑战。”关国锋说。他带领团队深入市县开展调研,科学分析研判我省碳汇的优势和问题,对我省森林、草原、湿地、农田、冻土五大生态系统2030年的固碳增汇作了科学安排,编制形成了全国首部省级自然生态系统固碳增汇规划,为我省“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了科学的规划依据。

为深入推进碳汇技术成果推广应用,他组织团队联合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省生态地质调查研究院,依托我省在碳汇领域的研发优势,成功申报“东北黑土区自然生态系统固碳增汇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这也是我省获批建设的自然资源部的首个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为我省“双碳”研究打造了高水平创新平台。

多年来,他潜心国土调查、规划科技研究,主持或参与省部级、地厅级项目50余项,出版专著9部,发表论文50余篇,取得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3项,形成很多创新性成果,为推动我省乃至全国土地管理和自然资源科学政策理论创新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目前,他正带领着团队积极开展省级自然资源卫星中心建设、增汇规划编制、委托代理试点研究,大力推进黑土地保护监测体系构建。他说:“我是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作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一员,我要为黑龙江自然资源保护工作贡献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