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杜鹃花开 好戏连台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长沙:杜鹃花开 好戏连台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30 14:24

原标题:

湖南长沙:(引题)

杜鹃花开 好戏连台(主题)

中国文化报驻湖南记者 张玲

近日,以“戊戌六君子”之一谭嗣同的夫人李闰生平事迹为素材创作的近代历史题材湘剧《夫人如见》正在紧张排练,计划于5月底首演。该剧是湖南长沙市今年推出的舞台艺术重点剧目之一,已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

▲ 杜鹃花青年人才周帆(右)、江喻旺(左)表演湘剧《琵琶记》 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供图

与此同时,长沙市创排的歌剧《半条红军被》巡演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花鼓戏《花猪司令》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剧目,并将于4月进京参加“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长沙市的艺术创作在这个春天来势喜人。

据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润葵介绍:“近年来,长沙市艺术创作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抓文艺精品创作、人才工程、品牌活动、院团改革等方面多措并举,新创了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花鼓戏《蔡和森求学记》《花猪司令》、湘剧《国歌·时候》《夫人如见》等一批优秀精品剧目。”

艺术创作的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长沙市艺术创作的繁荣与当地狠抓艺术人才工程建设密不可分。近年来,长沙市已形成有步骤、有层次、系统化的艺术人才培养机制,以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推动舞台艺术传承、保护、发展全面繁荣。

“我们通过实施杜鹃花人才工程,选拔青年人才、艺术新星和导师,通过比赛和创作实践,引导年轻演员积极参与传统剧目和新创剧目的排演,不断提高年轻演员的专业艺术水准,连续18年举办杜鹃花艺术节等品牌活动,高质量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创新开展网络直播促使传统戏剧破圈出彩,让全市文艺院团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郭润葵说。

据了解,连续举办18年的杜鹃花艺术节每年都举办“杜鹃花奖”专业舞台艺术大赛,分湘剧、花鼓戏、歌舞器乐专场,为全市专业艺术人才提供权威、专业的展示和评比平台,促进全市专业舞台艺术人才成长,有效促进了艺术人才专业能力的提升。在今年2月举办的长沙市“杜鹃花奖”青年戏剧大赛中,全市共有10个文艺院团、61个剧(节)目、64位参赛选手参加,集中展示了长沙青年戏剧人才的实力。

在“杜鹃花奖”专业舞台艺术大赛的基础上,长沙市又启动实施了杜鹃花人才工程,每年从“杜鹃花奖”获奖人员中选拔10名优秀青年艺术人才、20位艺术新星,每人分别给予2万至3万元资金支持,由他们自行请老师教戏。此外,该工程每年还推选10位导师,对其教戏授徒也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杜鹃花人才工程每年100多万元的投入取得了很大成效,推动了艺术人才的梯队培养,在全市艺术领域形成了艺术水平的比学赶超氛围。”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艺术处处长陈利介绍,“该工程实施3年来,已培养李凯丽、杜明军、周帆等为代表的20位杜鹃花青年人才,赵浩舟、庄成、陈雨晴等为代表的36位杜鹃花艺术新星,传承了50多部优秀剧(节)目。”

不仅仅是表演人才,长沙市的艺术人才培养工程涵盖编剧、导演、作曲、舞美等艺术创作全链条本土人才。“我们一方面通过杜鹃花人才工程的培养激励机制,在全市文艺院团掀起浓厚的学习提升热潮;另一方面,还把优秀艺术人才送往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千人计划’高级戏曲人才培训班、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的曲词培训班、音乐剧创作班、现实题材创作班、民族歌剧人才培训班以及中国戏曲学院等专业学府进修深造。”陈利说。

在杜鹃花人才工程的激励下,当前,长沙市专业文艺院团业务学习氛围浓厚,艺术人才成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院团演职人才储备逐年提升。在此基础上,长沙市在艺术创作实践中大胆起用本土中青年艺术人才,花鼓戏《蔡和森求学记》的编剧殷婷、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的副导演王蕾、湘剧《国歌·时候》的副导演宋纪刚等都是杜鹃花人才工程培养的青年才俊。

此外,杜鹃花艺术节等艺术品牌活动也为广大艺术人才提供了展示平台。今年2月底,长沙市举行2022杜鹃花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对本届杜鹃花艺术节获奖剧目、演员和单位进行了表彰。本届杜鹃花艺术节共举办十大主题活动,包括80余场演出、讲座、展览等,线下线上观众人数超过1000万。

走过18年的杜鹃花艺术节作为长沙市最大规模的艺术品牌活动,深受群众喜爱。通过该活动,长沙市培养锻炼了大批优秀青年演员,全面展示了长沙市文艺院团改革发展的优秀成果,有力地促进了戏曲文化的传承振兴,展示了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内涵,打造了代表湖湘特色文化的地方戏曲品牌。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