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高岗村:田园新居所 民宿新玩法 - 旅游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南京高岗村:田园新居所 民宿新玩法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30 14:20

原标题:

江苏南京高岗村:(引题)

田园新居所 民宿新玩法(主题)

中国文化报记者 连晓芳 文/图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乡村旅游近几年迅速升温,成为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如何解决乡村民宿产业的扶持和管理、外地游客停留过夜的承接、农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等问题,是乡村旅游目的地面临的巨大挑战。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政府与清华大学密切合作,摸索出了独具特色的“校园+田园”乡村振兴高岗模式,先后获得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人居环境范例奖等荣誉。

日前,随着途牛旅游网旗下的第3家桐画民宿落户高岗村,为高岗村继续深耕“民宿+X”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用旅游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助力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开拓了更多空间。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

“校园+田园”模式打造新样板

近年来,高淳稳步推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力实施度假产业链延链、强链。据统计,2022年高淳全域累计接待游客1286.4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60.3亿元。

高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孔志辉介绍,高岗村地处小茅山田园综合体西北入口,是慢城核心区的门户,紧邻游子山国家森林公园,地理位置优越,是乡村振兴省级示范区。同时,高岗村也拥有江苏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在空间规划上,高岗村充分整合校地企各方资源,紧密围绕“两基地、两中心”主题定位,形成“一轴一心四片区”。

“高岗村的建设发展以及桐画民宿的开业,开辟了农文旅一体化、校地企合作、整村开发运营的新路径。”孔志辉说。如今的高岗村已成为富有高淳特色、承载田园风光、赋能清华智慧的乡村振兴新样板。

“民宿+X”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

在农文旅融合方面,高岗村围绕耕读文化、生态田园、工艺坊等,开发了“民宿+农耕”“民宿+研学”“民宿+博物馆”“民宿+文化”“民宿+露营”等一系列聚焦家庭化、年轻化出游场景的轻度假新玩法;结合周边游子山、国际慢城、万亩茶园、高淳老街等特色旅游资源,开发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定制旅游产品;探索共建科技农场,联合打造特色生态和观光休闲农业,并利用途牛旅游网马可集市这一销售渠道,助力当地农优特产销售;通过打造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的高品质产品,满足亲子、研学、团建等不同目标客群的消费需求。

“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高淳区建发集团与清华大学密切合作,将高岗村打造成为既有清华元素又富有江南水乡特征的休闲旅游乡村,重点培育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民宿、文创制作、休闲娱乐、农耕体验和农产品加工销售等特色经济,构建融合‘原住民—新住民—游客’三者的新型关系。”高淳区建发集团副总经理陈鑫表示。

作为专注休闲旅游的数字一体化旅游服务商,途牛旅游网在高岗村桐画民宿建设开发过程中则充分发挥了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整合营销以及产品创新和服务品质上的核心能力和优势。“基于用户消费升级需求,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乡村民宿、农产品直播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为构建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打造乡村旅游品牌贡献力量。”途牛旅游网党委书记辛守东表示。

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途牛旅游网旗下旅游目的地酒店品牌,桐画以“一店一品”为特色,在设计、运营上充分结合目的地的自然环境、人文历史、建筑风格、旅游资源等,是助力乡村游的重要举措。

此前,途牛旅游网的成都青城山桐画酒店2020年开业以来,平均入住率达80%。2021年,桐画精品民宿落户天津西井峪村,开业半年入住率突破95%,成为当地民宿标杆及乡村旅游的新地标。村内闲置老宅进一步被盘活,村民通过出租院落、在民宿做管家,在经济上也得到了双重实惠。近两年来,西井峪旅游业态越发丰富,研学游、摄影游、亲子游……乡村旅游从单一的农家乐转变为“酒店+X”的深度游,让更多周边游客能够享受到家门口的高品质乡村游。

辛守东表示,相比青城山桐画、西井峪桐画,高岗村桐画与目的地的合作模式更为深入、多元,是对乡村旅游品牌IP的进一步探索与创新。“未来,我们将不断用细节升级服务和质量,通过高标准的软硬件设施及管家式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度和满意度。”辛守东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