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赏花游人气飙升 今春赏花流行“诗”和“远方” - 旅游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各地赏花游人气飙升 今春赏花流行“诗”和“远方”

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30 13:54

原标题:连日来各地赏花游人气飙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的赏花季游客更爱长线跨省游,对产品品质、体验有了更高的要求。“赏花成为切入点,与当地文化、民俗深度融合的赏花游产品更受欢迎。”有业者说。(引题)

今春赏花流行“诗”和“远方”(主题)

中国旅游报记者 张宇

长线赏花游受热捧

“树都不够用了,每棵树周边就像是一个摄影基地”“花田里全是人,想拍张好照片需要排队”……近期的旅游热点被各大赏花景区霸屏。赏花游究竟有多热,多家旅游企业给出了下面的数据。

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3月以来赏花景区的门票预订量环比2月同期增长近3倍,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0%。近一周,鼋头渚、瘦西湖、上海顾村公园、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上海辰山植物园等热门赏花景区的搜索量环比皆提升一倍以上。美团数据显示,3月以来,踏青赏花类景点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了129%。近一周“夜樱”搜索量同比增长470%,无锡、武汉、成都、广州、南宁等地“夜樱”搜索量位列全国前五。

记者梳理发现,跨省长线赏花、全年龄覆盖、深度体验、多方式出行等成为今春赏花季的显著特点。

最近,北京游客王女士与朋友结伴跟团去了婺源赏花。“这个赏花季我们计划了3场‘花之约’,婺源只是开始。”王女士说,接下来她们还会跟着旅游团去其他知名赏花地打卡。

“今年的赏花市场,长线游明显回暖,占据消费主流。”途牛旅游网华东业务负责人蔡淼总结道,“数据显示,在打包产品中,4—5天赏花跟团游占到跟团游总预订量的44%,6—7天产品预订量占比为16%,短线周边游占比26%。选择长线跨省赏花的游客更多来自一线、新一线城市,上海、南京、北京、天津、成都等城市排名靠前。”

飞猪数据显示,赏花游需求激增、出行半径显著增长。“截至目前,清明节前后的赏花产品预订量相较去年同期增长超3倍,其中跨省游订单占比超八成。以西藏林芝为例,近期林芝相关赏花游产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近2倍,重庆、广东、四川、上海、北京成为林芝区域赏花游的热门客源地。”飞猪相关负责人说。

“长线跨省赏花游游客中,中青年占比较高,其中,26—35岁游客占比为35%,36—45岁游客占比27%,两者合计占比达到了62%。45岁以上中老年游客也是赏花游的一大主力,占比36%。中小学生由于暂无假期,所以整体占比较小。”蔡淼告诉记者,“游客对私家团、定制游的需求较疫情前有明显增长。游客对于出行用车及住宿品质的要求也有所提升,要求行程安排更宽松,游玩时间更充足。”

在中国妇女旅行社副总经理赵悦看来,今年赏花游市场的一大特征就是游客需求更多样,赏花目的地更丰富。“一些传统的赏花景区依然火爆,但同时一些相对小众的目的地正在崛起。选择长线跨省赏花的游客不以赏花为唯一目的,更多的是休闲度假式需求,更注重品质,比较关注美食和特色体验。”

“赏花游产品内容更多元。在旅行过程中,游客更加注重新奇和深度的体验内容,例如‘赏花+文艺欣赏’‘赏花+汉服旅拍’‘赏花+非遗体验’‘赏花+美食品味’‘赏花+露营’等越来越受游客的欢迎,尤其是年轻游客。”飞猪相关负责人表示,赏花游产品的出行方式更丰富,高铁、自驾、“高铁+租车自驾”等成为常规选择。

“网络社交平台的推荐越来越影响游客选择。”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告诉记者,游客选择产品时会直接指明要去某条社交媒体上推荐的线路,“热度高”“易出片”等成为关键词。

产品更重融合体验

采访中,多位业者不约而同地提到要以“赏花+”模式,满足游客对产品品质及深度体验的需求。

“赏花可以成为整个旅游线路中一个重要环节,除了赏花外,产品应该包含更多元化的体验内容及附加值。”去哪网相关负责人说。

“赏花游与亲子研学、非遗手艺、文艺汇演、影音IP、轻运动(如骑行、徒步、采摘)等领域的结合更加紧密,赏花游产品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飞猪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年轻游客不断增长的多元、新奇的体验需求,飞猪联合商家推出了多种包含赏花、酒店、餐饮、体验等内容的赏花游套餐,很受欢迎。

“在产品设计上,我们更加突出在当地的体验。”周卫红说,“例如,放缓节奏,为游客提供旅拍服务,带领游客‘做一回当地人’。在西藏林芝赏花摄影团行程中,产品经理特别安排让游客穿上藏服‘做一回真正的西藏人’,并安排藏族模特配合拍摄。”

“我们在赏花游产品开发上更加注重可玩性和体验性。”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天界葛仙村’江西油菜花赏花产品为例,除了传统的赏花外还加入了汉服夜游体验、摇橹游船、提灯夜游古城等环节。此外,我们还推出了西藏桃花之旅、新疆杏花之旅、贵州樱花之旅、江西油菜花以及腾冲多样花海产品,加入了更多深度体验内容。”

“为了满足游客沉浸式赏花的需求,中旅旅行将手作、插花、主题沙龙、宠物聚会等元素融入产品设计。”中旅旅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湖南、贵州、江西、云南等地,中旅旅行陆续推出了赏桃花、杜鹃、樱花、油菜花、黑桃花等当季产品,融合当地春季景观特色及文化体验,为游客提供更丰富的赏花选择。

据蔡淼介绍,途牛将赏花产品的开发重点放在了“赏花+乡村”上。“例如,我们在南京周边推出了赏花与乡村体验类活动相结合的产品,游客在赏花的同时,还可以入住乡村民宿,体验做米糕、磨豆浆等活动,在满足游客出游需求的同时,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我们对于赏花游产品的设计,更加注重增加人文内容,比如说聘请专业老师介绍花、草、树、果等方面的知识及南北地区文化差异。”赵悦告诉记者,“同时,会尝试搭配设计更多可参与的体验活动,尝试按照亲子游学的模式设计产品,满足游客需求。”

“户外露营与赏花旅行的结合是一个不错的模式,释放出1+1>2的效果。”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下,游客对旅游品质的要求更高,尤其是季节性出游,住宿、饮食、体验方式各方面都希望不留遗憾。我们也在沉浸式赏花上下了不少功夫,致力于为游客提供‘住+玩’一站式赏花服务。”

为了给消费者带来“又好又省”的出游体验,美团平台上线了赏花信息专题页卡,汇总梅花、杏花、牡丹花、迎春花、玉兰花等不同花卉的观赏花期,推荐景点内“最佳赏花地点”,连接相关供给方,帮助消费者更便捷地找到“赏花好去处”,为游客提供“地道的”生活服务消费场景。

以花为媒持续做深

一直以来,产品单一、深挖不够等问题是限制赏花经济发展的瓶颈。如何推动赏花经济更好发展,采访中,业者纷纷表示,地方与企业要形成合力,谋求共赢。

“无论是企业还是赏花目的地,都不能把目光仅停留在花上。”周卫红建议,目的地需要与企业共同发力,共同探索“赏花+”模式,将赏花与非遗、美食、民俗、红色文化等元素相结合,创造更多消费场景,只有这样才能让赏花经济走得更长远。

“旅游目的地的配套资源与游客日渐提升的高品质出游需求之间存在落差,这是掣肘赏花游市场发展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在大客流到来时,接待能力方面的短板比较突出。”周卫红进一步分析道,为了让赏花经济可持续发展,要考虑让“头回客”变“回头客”,有新意、差异化的体验是必不可少的。例如让游客在欣赏花海之余,多一些独特的体验。“未来,我们会瞄准更小众的赏花目的地,为游客挖掘更多小而美的景点。像此次西藏林芝赏花摄影团,就安排了波密许木乡、羊卓雍错日托寺等比较小众的赏花地。”

蔡淼表示,“就周边游市场来说,赏花游市场受制于花期短暂、最佳观赏期人流量大等问题,大部分游客以一日游为主,体验比较单一。建议旅游目的地利用春季不同花期,与周边旅游资源相结合,促进赏花经济可持续发展,比如开发以花为主题的文创产品、手工体验等项目,将赏花一日游拓展成多日游产品。未来将进一步挖掘乡村文化资源,打造更多农文旅相结合的赏花游产品。”

“赏花游市场还存在信息不同步的问题,对应的花期预告、赏花地图、游览指南等缺乏官方信息,给旅行社按照季节设计产品、游客掌握赏花时段带来一定难度。建议各地赏花目的地利用多媒体多渠道宣传,例如公开景区部分摄像头的录像或进行直播等,让游客实时掌握花期。”赵悦表示,“未来,我们会重点关注休闲度假和赏花游的结合。根据不同目的地、不同花期,设计系列产品。”

“飞猪将联合商家一起拓展更多赏花游的多元场景,并将年轻人喜欢的新鲜元素融入其中。”飞猪相关负责人说,未来,飞猪将更加注重赏花游商品的创新和服务保障,除了现有的包含“景区+酒店”的套餐外,进一步融入机票、租车等内容,为游客提供更加完整、省心、贴心的赏花游体验。

“今春,多个赏花目的地‘卷’起来了,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变化。”去哪儿网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武汉东湖赏樱季衍生出诸多“樱花+”元素,游客可以在樱花树旁享受“樱花+露营+音乐会”等多种体验;新疆伊犁启动了杏花文化旅游节,推出维吾尔族非遗表演达瓦孜、千年绝技打铁花、漂流荷花灯、祈福树许愿等特色体验。这些都是做深赏花经济的尝试,值得借鉴,也给旅行社研发产品提供了更多思路。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