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管齐下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23-03-30 13:24

原标题:多管齐下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

春暖花开,通过在线旅游平台订好机票和门票,在饱览大好春光中亲近自然、放松身心;周末临时起意,通过旅游APP查找城市周边热门景点、做好游玩攻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心心念念一个旅游目的地但抽不开身?一些景区发展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用户足不出户也能“身临其境”……近年来,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增长,既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出游,也促进了旅游消费、为旅游行业打开了更大发展空间。

在线旅游经营服务是旅游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游需求、促进旅游消费、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复苏,在线旅游经营者数量不断增多的同时,酒店民宿“超售”“不合理低价游”、超范围经营出境游、“野景区”安全风险提示不到位等损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再次出现。在此背景下,《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有助于进一步发挥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整合旅游要素资源的积极作用,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在线旅游,品质尤须在线。旅游业作为服务行业,服务质量是生命线,是企业经营的立身之本。通过在线旅游平台查看同一家酒店的同样房型,老用户要比新用户看到的价格贵;以不实价格、不实宣传诱导游客,强迫或变相强迫游客购物;超出合理经营需要收集旅游者个人信息,造成个人隐私泄露……种种无视产品和服务质量的行为,不仅让游客的出游体验大打折扣,更污染了行业风气、破坏了正常的行业秩序。《意见》为相关企业的行为划出底线,对企业利用信息不对称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进行规范,对于促进在线旅游服务平台以及整个在线旅游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规范发展,监管不能缺位。一方面,在线旅游平台经营者应强化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审核,对经营主体、行政许可资质等信息进行真实性核验;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确保平台信息内容安全。按照“平台管供应商”的原则压实平台企业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才能及时消除发展过程中的风险隐患,促进各类旅游经营者共享发展红利。另一方面,拓宽“政府管平台”的实现路径,加强市场监管巡查、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强化信用监管的震慑作用,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场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等数字化监管方式,能够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以监管之力夯实行业发展之基。

还要看到,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非一朝一夕之功,需着眼长远、立足长效,凝聚政策合力。在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依法规范市场秩序的同时,用好财政奖补、项目投资、消费促进、政务服务等纾困扶持措施手段,创新旅游金融服务方式,有助于提升行业企业发展能力和信心。同时,坚持创新引领,推动经营者深度应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提升行业数字化水平,以产品和内容为载体开展业态创新融合,使在线旅游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之路。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在线旅游交易额超1.4万亿元,旅游预订线上化率持续增长。如今,旅游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不断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抓住智慧旅游发展机遇,加强管理、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一定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旅游服务需求。(张近山)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