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培养时代新人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建引领,培养时代新人

来源:湖南日报
2023-03-30 11:14

原标题:党建引领,培养时代新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和主战场,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不断深化和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奋力谱写立德树人的时代命题。

抓实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党委要把牢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始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育人之本、兴校之基、办学之魂,努力把高校建设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把广大青年大学生培养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高校应以党建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提高教育主体思想认识、促进教育环节无缝对接、协调教育资源有效整合,抓牢教师思政、学生思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四位一体建设,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学校治理等各个环节,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各链条。

着眼固本强基,完善党建引领的“责任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因此,要强化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师生得到有效凝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有效传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党员深入师生、深入群众、服务师生,组织师生党员参加校园先锋、勤工俭学、志愿服务、社会公益、创新实践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让青年大学生在各类活动中受到文化涵养、美德浸润、心灵滋养,在求学问道、实践养成中陶冶情操。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巩固党建引领的“动力源”。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伟大建党精神集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高校要汲取伟大建党精神元素,将之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以高尚精神熏陶人,以优秀成果培育人,以先进文化引领人,让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一方面,要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所呈现的故事、精神融入校园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让文物史料成为教学材料,让英烈模范成为优秀榜样,让价值引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学习的真实感、体验感、仪式感。另一方面,要把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故事、精神融入校园行为文化,不断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形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青年大学生在日常校园文化活动中将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在共情共鸣中凝聚力量,从而让青年大学生在可知可感中体悟信仰,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作者:陈曦 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