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天地 | 这个班组29个人,就有两个大师工作室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班组天地 | 这个班组29个人,就有两个大师工作室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3-30 10:37

原标题:这个班组29个人,就有两个大师工作室

杨冉冉

“这个班组29个人,就有两个大师工作室。”

“对,一个国家的,一个省级的。”

“职工中的明星人物,不仅能发挥示范作用,而且还能推动班组生产效率的提升。”

“没错,尤其是在快速换产新技术的推广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淮海集团机加分厂中,212组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不仅拥有“两个大师工作室”,在创新升级方面跑在前列;而且还因为优秀的现场管理,成为了企业级的示范工房。而这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人付出的脑力、体力和心力。

刘波:明星职工引领创新升级

说起刘波,绝对算得上淮海集团的明星人物。他不仅曾经入选“感动山西”十大人物,而且还曾在鸡蛋上刻下了“中国梦”,是国家级技能大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和“刘波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

作为手握技术的领军人物,他致力于推广数控机加的创新创效,不仅遇到问题会当天解决,而且愿意手把手给年轻人讲解清楚,并通过反复的摸索、总结、更新,实现新技术在更大范围内的推广应用。

付海:技术高手致力能力传承

付海,是“全国技术能手”“山西省劳动模范”,曾经在中国技能大赛中获得加工中心四轴联动技术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对三轴、四轴、五轴加工都很擅长。

作为技术高手,付海最大的乐趣除了提升自己的能力,还愿意带徒弟,不管是新入职的年轻人,还是愿意学的青年骨干,他都乐得教一教,为班组和企业的后备军培养出一份力。徒弟们也争气,杨杰曾荣获“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铣”第一名,马腾宇则在“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加工中心四轴的第五名。

杨杰:青年先锋不计个人得失

作为一名90后的青年员工,杨杰不仅十分关注班组关重零件的加工过程,而且还愿意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上主动想办法、出新招,通过查阅资料、制作多工位卡具、自主设计等工作,优化了供需,降低了生产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

除此之外,杨杰还不计个人得失,在去年快速换产新技术试推行期间,他废寝忘食加班加点。他一直觉得,只要能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工艺水平,不管挣多挣少他都乐意。

孙溢华:巾帼英雄气度不让须眉

“你得给我解决一下这个技术问题,我们才好干活。”孙溢华在工作中经常跟技术人员讨论问题,她身上有一种敢于死磕到底的劲儿。

孙溢华作为212组为数不多的女性,是线切割片区的负责人。她身上,既有女性的细心、认真,也有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度和担当,每次加工零件,都要全部自检完才要转入下道工序,绝对不允许从自己手上出去不合格品。

王劲飞:班组家长用心改善风貌

能在这么多“大神”中担任班组长,王劲飞的能力自然是不容小觑的。但他自己却说:“我也没啥突出的,就是把大家伙都当成兄弟,遇事不搞一言堂,而是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为了提升职工的安全意识,他每天都会在班前会上强调;为了让质量理念深入人心,他会安排细心的职工以点带面;为了让职工们的实现增收,他就不断在工作中推进小改小革,优化生产组织方式,通过效率的提升,帮大家伙实现收入的提升……这每一件事儿,既做到了职工的心里,也做到了企业的点上。

一个为职工着想的班组长,让团队更有凝聚力;两个“大师工作室”,让团队更具创新力;29个用心干事的班组职工,让团队更具朝气活力。而这,或许就是新时代兵工人最美的模样。(晋爽/文  郭亮/图)

标杆班组的“武功绝学”

“快别擦啦,奖牌再擦就掉色啦。”3月22日,吉林石化化肥厂苯乙烯车间化工五班值班长赫斯伟,接过组员手中的“标杆班组”奖牌,小心翼翼放回荣誉展示柜。自从2022年公司级“标杆班组”的奖牌摆在展示室的那刻起,它就成了化工五班组员们的“团宠”。

苯乙烯车间化工五班共有员工14名,平均年龄37岁,承担着维护苯乙烯装置484台套设备、212个仪控点正常运行的重任。组员们紧抓安全生产,施展“武功绝学”,连续多年获得公司、工厂先进班组荣誉称号。

提起技能提升,值班长赫斯伟早就定好了基调:不搞一言堂,也不论资排辈,谁有好的学习方法,或成熟的操作经验,都能当老师、收徒弟。2022年,班组“绝招绝技小讲堂”开了4场,分享绝技绝活4项,操作经验21条。班组还设立了“流动答题板”,坚持夜班“轮流考”25期,272人次参与。

功夫不负有心人,班组9名员工通过了“特种作业证”考试,4名转岗员工通过顶岗考试,1名员工实现装置“全岗通”,班组更是获得工厂苯乙烯装置“一分钟”应急团体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2022年,班组全年查消隐患157项,避免生产波动3次。班组上下在确保操作平稳率保持100%的基础上,聚焦生产瓶颈,提出合理化建议累计126条,节创效益25.4万元。(谭欣洁/文  郑全/图)

矿山首席女技师:30年做好一件事

她在煤矿最苦最脏的元车岗位一干就是30年,她不仅是石壕煤矿的高级技师,还是该矿的首席元车技师。她叫伊江丽,今年49岁,是河南能源义煤公司石壕煤矿机修车间元车工。

伊江丽1993年进入石壕煤矿机修厂工作。她爱学习总是随身带个小本子,将师傅讲的元车操作原理、操作程序、以及各种数据参数都一一记下来,先后掌握了C618、C620、C630车床的基本操作技能。

元车岗位苦脏累。每天一身油,作业中不能戴手套,伊江丽的手粗糙得像两张砂纸,布满了裂口。“要干,就要干好!”伊江丽坚持了下来,这一干就是30年。

“在煤矿,安全永远是第一位。”工作中,伊江丽保持了一种习惯,上机操作前,检查劳保防护用品是否佩戴完好。其次是检查照明和车床周围有无杂物。再次,对照图纸找到需要加工的钢件,装刀夹件,选择车床转速,开始作业。作业完毕,关掉设备,把工件摆放整齐,润滑车床,打扫卫生。然后开始加工下一个工件,重复上一套程序。

2006年,伊江丽报考工人技师。备考期间,她天天学习到深夜,对弄不懂的地方,下班后拿着图纸对照实物一点一点摸索,最终顺利通过技师考试。

2008年,她以理论和实操两项第一获得石壕煤矿元车工技术比武“状元”。2014年,伊江丽成为石壕煤矿唯一获得高级技师的女职工。(王晓峰)

春潮涌动催人进   又是一年春检时

“空分1号118线路电缆绝缘电阻、直流泄漏测试完成,无问题。”“收到,仔细查看一下电缆有没有破皮,槽盒盖板是否牢固。”手持步话机时时传来通话信息。

3月21日,春分节气,气温逐渐回暖。抚顺石化工建公司四中心一年一度的腈纶厂电气春检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检修过程中,班组职工将风险分析细化到每天的每道工序,对各个风险点开展事故预想、制定防范措施,大到避雷器有无放电现象,小到一个接线端子是否紧固,检修人员都是精益求精。(赵钰)

以无名 思进取之变,固基 维安稳之行

二号线电客车司机二工班目前拥有组员80人,其中班长1人、组长3人、电客车司机76人。班组品牌名称“飞鹰班组”,班组口号:轮铁飞驰,鹰击长空。地铁承载的不仅是出行,更是市民的幸福感,地铁司机作为列车操纵者,为了保障地铁出行更快、更好、更安全、更舒适,需要他们秉持“飞鹰”精神,判断准确,执行有力。这个团队多次获得运营公司“先进班组”、运营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班组”等荣誉。(报送单位:南京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