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内在要求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准确把握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内在要求

来源:解放军报
2023-03-30 10:31

原标题:准确把握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内在要求

随着时代变迁和战争形态演变,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的具体内容和表现形式不断发生变化,但其内在的本质属性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并决定着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内在的规定性。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未来战场呼唤新的战略战术,须在快速变化发展的世界大势和实践样态中,把内在不变的规律性特征与外在变化的现实性特征统一起来,牢牢把握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的本质要求和价值取向,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避免落入同质作战陷阱,确保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的科学性、特色性和有效性。

以积极防御为根本要义的正义性。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根据政治目的不同有正义与非正义之分,现代战争也不例外。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是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正义之战的策略和方法,在总体上坚持防御性的根本原则,不以称王称霸和侵略欺压他人为目的,因此也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我们的战略战术是建立在人民战争这个基础上的,任何反人民的军队都不能利用我们的战略战术”。积极防御是人民战争的产物,也是我们将战争的正义性有效落实的根本要求。坚持积极防御战略思想,有利于我们占据道义制高点、掌握政治和外交主动。新时代条件下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必须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善于从政治高度出发观察和分析问题,善于从地区和全球视角来思考和运用策略,夯实人民战争制胜的政治基础。

依靠人民动员人民的群众性。决定战争胜负的主要因素是人而不是物。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依靠人民群众坚持武装斗争,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历史进程中,逐步产生并形成的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战略战术。人民是构成这一制胜法宝的主体,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将人民群众作为最可依靠的对象、最强大的力量来源。离开了人民的广泛参与,人民战争就失去了根基,更谈不上战略战术。新时代条件下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必须坚持群众史观和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根本要求,把人民战争的传统谋略优势和群众路线结合起来,拓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的源头活水,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战略智慧和策略方法,形成新时代人民战争的智力优势。

灵活机动非对称制衡的自主性。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是高度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最本质的要求是坚持以我为主,致人而不致于人,根据敌我双方的实际情况,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对什么敌人打什么仗,在什么时间地点打什么时间地点的仗,找准敌之弱点和软肋,发扬我之长处和优势,以能击不能,始终掌握战场主动权。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是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制胜法宝,即使在处于优势地位的情况下也应遵循这一作战制胜法则,这样有利于将对敌的态势优势转化为真正的制胜优势。新时代条件下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必须把握非对称制衡的方法论要求,以作战概念创新为抓手,遵循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不断推出实用管用的克敌制胜招法。

统筹运用多种力量和斗争方式的整体性。人民战争是总体战,其战略战术要求整体动员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军事等多方面的力量资源,综合运用多种斗争形式和作战方式,以整体合力弥补局部的不足和劣势,从而战胜强大对手。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的整体性,强调在力量配置上兵民一体,在寓军于民中形成最广泛的对敌统一战线;在斗争形式上,军事与非军事手段相互配合,把政治、经济、外交、舆论和军事斗争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综合施策;在作战指导和方式上,战略、战役、战术一体筹划,着眼战略全局把握战役枢纽,根据战役全局关照战术重点,并灵活运用多种作战方式和战法去赢得胜利。新时代条件下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必须确立大体系思维模式,以国家战略体系为依托,以联合作战体系为支撑,探索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的实现形式,打赢新时代人民战争总体战。

注重在矛盾运动中把握规律的辩证性。在人民战争战略战术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过程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战争看作是一个充满矛盾的、有规律的运动过程,成功地将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运用于军事领域,阐明了战争指导过程中的诸多矛盾关系。“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背后,蕴含着多个辩证关系,比如消灭敌人与保存自己、进攻与防御、内线与外线、速决与持久、全局与局部、战略与战术、集中与分散等等,体现了高超的战争指导艺术。应该看到,虽然战争领域的矛盾运动表现形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处理上述关系的方法论依然适用,这些辩证关系仍是确定作战指导和作战方法时需要重点考察和解决的内容。新时代条件下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必须坚持矛盾分析法,辩证考察战争诸因素的变化及其内在联系,通过揭示战争特点及其运动发展过程的规律性,确保战略战术的科学性。

紧密联系实际进行动态调整的实践性。人民战争战略战术产生于革命战争实践并在指导战争的过程中得到进一步检验和升华,体现了从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再由实践到认识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即使在相对和平的时代,战争实践虽然少了,也要根据战争形态的不断改变、国家面临的安全威胁、军事斗争准备实际等情况,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调整和完善军事战略方针、优化作战体系、创新作战方式和战法,在理论联系实际中保持战略战术的先进性,体现人民战争战略战术与时俱进的开放性。新时代条件下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要求,既要根据形势发展和现实斗争需要不断创新战略战术的内容,也要及时推进战略战术向实践的转化应用,并在实践中加以检验完善。(夏成效 张红梅)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