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旺盛 健身教练紧俏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需求旺盛 健身教练紧俏

来源:中国体育报
2023-03-30 10:19

原标题:需求旺盛 健身教练紧俏

中国体育报记者 赵萌

近日,一位刚刚拿到健身教练资格证的健身爱好者,在社交平台上发表了她在应聘健身教练工作时的顾虑,“如果选择小健身房,可以很快有课上,进步慢一点,同时需要兼顾销售工作。选择连锁的大健身房,可能需要当半年前台,但是经常有内部培训,不用兼顾销售工作,进步很快,等自己成熟了课量会很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当下旺盛的健身市场需求,让专业、合格的健身教练有了更多的选择,尤其是优质的私人健身教练。

据统计,国内每年健身卡持有人数增速保持在10%左右,而其中近三成会选择私人健身教练。

优质私教紧缺

《2022中国健身行业报告》显示,中国健身渗透率不到3%,相对于欧美等国家20%以上的健身渗透率,中国健身行业仍处于成长期阶段。打开各大招聘网站,可以看到私教一直处于热招之列,尤其是近两年,需求缺口很大。   

一般来说体育锻炼,如有氧运动、力量训练以及跑步易引起运动损伤,大约占到所有运动损伤的16.3%。而在健身房中出现这种情况,不乏是由健身教练指导不当造成的。近十多年来,健身产业蓬勃发展,有数以百万计的人从事健身教练,但有统计数据显示,仍在从事健身教练工作的只有80万人,健身教练的流失率估计为80%,优秀的私教更是紧缺。

好教练难留下

有健身行业资深人士认为,导致好的私教难留下的原因,主要是目前大多数健身房的经营策略依然以充卡、卖课的销售模式为主导,课程质量反成次要。善于销售课程的教练把一些优秀私教挤走的现象在健身行业并不鲜见。再有不少年轻教练,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但这些教练带课价格便宜,又善于社交,导致一些专注课程品质的私教难有生存空间。

目前健身行业中的教练认证一般是美国四大认证,团课的教练认证是健身房内部的培训体系和课程认证。运动塑形操课程培训师周婧心说:“我是在大学毕业后,参加了亚健体育专业教练的培训。在从事健身业9年时间里,一直在不停地学习更多科目,把更多新的理念、新的运动方式带到自己的课堂里。”另外一位动感单车教练牛梓薇说:“我是由公司进行的培训和考核,拿到证书获得认可之后上岗的。”如这两位教练所说,现在大部分教练都是后天参与或者改行加入,国内并没有相对统一的培训机构成规模、成系统地培养合格的健身教练。

综合素养亟待再提高

健身教练不仅要拥有一定的健身知识、营养学知识、运动学知识,更需要具备出色的交际、管理等多方面能力。核心社私教工作室创始人冯冯拥有8年私教经验,2015年毕业于国际健身学院,并且拥有全能私人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垫上普拉提证书等资格证书。她说:“对于入行多年的教练来说,美国四大认证仅仅代表入场券,除了从业年限以及教学质量和经验,并没有更高阶的健身教练证书能区分新老教练的能力。国内的官方认证机构核心内容相似,只是侧重点不同。”因此,要留住更多消费者,健身教练的综合素养必须再提高,课程品质也需要再升级。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