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当代家庭教育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改进当代家庭教育

来源:解放日报
2023-03-30 10:08

原标题:改进当代家庭教育

传统上,人们把家庭教育定义为“家庭中的父母及其成年人对未成年孩子进行教育的过程”。20世纪90年代后期,发达国家吸收终身学习的思想,提出家庭教育是所有家庭成员适应社会的学习与成长活动。

今天,家庭教育进一步突破“父母对孩子的抚养与教育”的传统界定,不单是家长对儿童的单向输出,还包含父亲、母亲与儿童之间相互影响、共同成长的过程。

这一形态演进及其论说,在我国古代有关家风、家教、家庭建设的文献中亦能找到依据。

比如,古代强调“严父慈母”,认为“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用现代话语来表达,这就是在讲“亲职教育”。

再如,古代提倡“父慈子孝”,强调孝顺父母是仁爱的根本,这就涉及“子职教育”的内容;“幼从长、长护幼”,体现了兄弟姐妹间应遵行长幼之节;“出则悌”,表明在社会朋友、同仁之间也要讲究悌。

又如,古代人形容夫妻关系和谐时,常提到“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夫义妻贤”以及“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等。用现代话语来说,这就是“配偶教育”的内容。

进一步来看,当代家庭教育建设应当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其一,幸福家庭需要一个“稳定的三角”。稳定的家庭成员互动,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保证。

其二,当代家庭教育应当宽严相济、潜移默化,探究养育之道、培养孝悌之礼、践行严慈之爱。

其三,要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将礼仪、慈爱、孝悌文化积极因素挖掘出来、融入进来。

(作者:杨雄 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