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上线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上线

来源:北京日报
2023-03-30 09:09

原标题: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上线

北京日报讯(实习记者 何蕊)1945万个汉语语料字符、7000万个古籍语料、15万个汉字词语……近日,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一期开馆上线,用户可以请“九歌”帮助自己创作个人专属诗词。

数字博物馆设置了语言国情、发展演变、经典传承、语博书屋、语博学堂、语言智能、主题展览7个板块,相当于7个展厅。语言智能板块中有很多互动工具,比如“魔法书”,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赋予词典有声朗读和智能语音测评功能;“变声器”则基于语音合成技术,支持为虚拟人物个性化定制不同声音;“翻译机”能实现多语种翻译转换、实时语音播报等。用户还可以使用“九歌”人工智能诗歌写作系统,自动生成个人专属诗词。

博物馆专为青少年定制了一批有趣且有意思的展陈。如“经典传承”板块,用户通过中华语文知识库,可搜索查阅汉字书写资源、古籍语料等内容;汉字书写资源库更像是一本字典,用户可查询汉字正确读音、书写笔顺等;古籍语料库收录了自周至清各朝代的文本语料,涉及《诗经》《尚书》《周易》《老子》等古籍资料,输入相关字词,就可以查询到字词出处、例句等。

数字博物馆开通了3条绿色通道——用户可通过数据库、视听馆、互动体验馆3个资源模块,快速精准找到感兴趣的内容,领略中国文字的魅力,了解语言文字的特点和文化特征。

教育部介绍,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进行分期分阶段建设,坚持“成熟一批上线一批”。目前,该馆收录众多中国语言文字资料,已纳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下一步,汉语方言、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港澳台语言文字、海外华语、世界语言文字等内容,将按照“1+N”模式,即一个博物馆平台加若干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共同建设,汇聚集成资源,经专家委员会审定后陆续上线。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