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公布2022年报:营收4241亿元 同比增长96.2%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比亚迪公布2022年报:营收4241亿元 同比增长96.2%

来源:中国网
2023-03-30 14:45

原标题:

比亚迪公布2022年报:营收4241亿元 同比增长96.2%

中国网汽车3月30日讯 记者日前从官网获悉,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营业收入4240.61亿元,同比增长96.2%。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22亿,同比增长445.8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6.38亿元,同比增长1146.42%,各项核心经营指标实现强势增长。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市占率达27%,同比增长近10个百分点,行业龙头地位愈发凸显。具体财报数据来看,2022年比亚迪23.30%收入来自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76.57%收入来自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相较上一年59.66%的汽车类产品收入比例出现大幅提升。此前比亚迪也曾发布2023年2月售出193655辆,同比增长112.6%。比亚迪目前已达成中国品牌中首个年销百万新能源汽车和首个下线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双里程碑,2022年再次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并连续十年中国新能源销量冠军。

技术研发方面,比亚迪2022年累计研发投入186.54亿元,较去年79.90亿元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33.44%。比亚迪强调,技术创新是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坚持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两条腿、齐步走”,先后推出了“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CTB电池车身一体化”和“DM-p王者混动”等技术。在纯电动领域,比亚迪于2022年5月推出“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让“刀片电池”与车身结合更为紧密,使整车扭转刚度突破40,000N·m/°。在插电式混合动力领域,比亚迪推出“DM-p王者混动”,进一步解决性能与效能之间的矛盾。

出海是比亚迪2022年另一发力核心,自2021年5月开启新能源乘用车出海全球化后,2022年加速开拓全球市场。其中,“元PLUS”(又名“BYD ATTO 3”)2022年2月澳大利亚同步开启预售,7月比亚迪在东京召开品牌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并携“BYD ATTO 3”、“BYD SEAL”、“BYD DOLPHIN”等三款车型亮相;9月比亚迪召开欧洲新能源乘用车发布会,面向欧洲市场推出“汉EV”、“唐EV”、“元PLUS”三款车型,并于十月法国巴黎车展亮相上市;11月比亚迪在巴西圣保罗举行发布会,推出“宋PLUS DM-i”和“元PLUS”两款车型。此外,据比亚迪介绍,全资投建的首个海外乘用车工厂已于去年9月正式在泰国落地。

除主要新能源汽车业务,比亚迪也在其他领域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纯电动大巴领域,2022年比亚迪在国内开辟了合肥、济南、抚州等地区的客运和公交市场,同时正式进入印度尼西亚、毛里求斯等国家。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比亚迪稳步推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运量“云轨”和低运量“云巴”发展,其中2022年3月,巴西圣保罗“云轨”车体正式下线;9月湖南大王山云巴启动试运营;12月深圳坪山首条云巴市政线正式开通。

面对2023年,比亚迪依照业务领域制定不同经营策略。其中,比亚迪特意介绍了今年1月旗下仰望品牌发布了“易四方”这一核心技术,同时搭载这一平台的全新品牌“仰望”也已经正式发布。比亚迪透露2023年将推出一个极具专业性、个性化的全新品牌,逐步形成由“比亚迪”品牌、“腾势”品牌、“仰望”品牌及专业个性化品牌所构建的多品牌梯度布局。同时,比亚迪透露将持续推出新车型,推动产品矩阵日趋完善。“比亚迪”品牌方面,“秦PLUS DM-i”2023冠军版正式上市;“腾势”品牌方面,纯电猎跑SUV“腾势N7”3月亮相并将于年内正式上市;“仰望”品牌方面, “仰望U8”和纯电动性能超跑“仰望U9”于1月亮相。此外,比亚迪将对现有车型进行迭代升级,以保持产品的综合竞争力。

尽管面临原料涨价等诸多困难,比亚迪汽车在2022年仍坚定实现核心技术创新、产品矩阵更新等举措,随着全新品牌发布与海外版图的持续扩张,比亚迪品牌矩阵日益完善,有望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针对主营新能源汽车业务,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也在主席报告书中表示:“在汽车领域,本集团将强化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提升产品交付能力,持续推进品牌建设,推出更多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保持在新能源汽车行业领先身位,助力中国自主品牌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浪潮。”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