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豚归来》:向世界讲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故事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豚归来》:向世界讲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故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3-30 08:53

原标题:

《江豚归来》:向世界讲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故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苏墨

近日,纪录片《江豚归来》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为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2年第四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纪录片《江豚归来》以多条叙事脉络及维度,生动展现人类与大自然的相处之道、和谐之美、美美共生。

研讨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机关服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颖肯定《江豚归来》的匠心品质和主题价值。她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渠道优势,履行好服务职能,促进纪录片的跨文化传播与发展,机关服务局也将为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提供全流程系统化服务保障、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

“小台也有大作为,小台也能大担当”江西省广播电视局一级巡视员白文松表示,《江豚归来》已于去年12月在美国天下卫视等海外平台播出,向世界讲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故事,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他透露,本片的幕后创作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0岁左右,团队在一年时间里走访了长江5省8个城市、拍摄素材超4000G,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创新精神都得到了锻炼提升。

作为参与创作的科学家代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郝玉江讲述了自己参与创作的一些动人细节。在他看来,《江豚归来》不仅具有较高的纪实影像价值、科学资料价值和科普传播价值,更饱含人文情感价值,具有鲜明的国际传播价值。他表示,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我们国家像长江江豚等珍稀濒危特有的物种方面的努力,了解更多的中国保护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大家常说‘题好文一半’,选题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作品的成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认为,本片不仅选题价值高,而且时代立意深,全景式展现了江豚保护从专业性到全民性的转变过程,同时还具备较高的艺术价值,在充满戏剧性的叙事过程中呈现出较强的观赏价值。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杨乘虎认为,本片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向世界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治理重要成果的一部生动作品,具有国际意义。同时,本片也为公众提供了一个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影像读本。此外,本片还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创新探索中国生态题材作品的一部难得佳作。

“《江豚归来》可以说是一部具有强烈吸引力和感召力的优秀作品”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主任李跃森认为,本片具有强烈的揭密性,很多内容既是历史首次展示,也是以往鲜为人知的;同时,注重彰显人的主体性,全片至始至终都围绕着人与自然的关系来进行表现。另外,本片还具有深刻的启迪性,表达了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又留给了观众足够的空间。

“纪录片的创制根植于现实生活,更植根于地域文化。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文化厚重,资源丰富。南昌广播电视台能够高质量地完成这部电视精品,可喜可贺。”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范卫平对本片的精良品质和热播反响表示肯定,并期待江西广电人认真总结这部纪录片的成功经验,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创制出更多标志性现象级的精品力作。

从对“江豚正在归来”的生动记录到对“江豚何以归来”的时代作答,纪录片《江豚归来》以观照时代的全景视角、珍贵丰富的影像记录、多元动人的纪实叙事,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过程中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力量”。

该研讨会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机关服务局、江西省广播电视局共同主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机关服务局新视点中心、中国纪录片网、南昌广播电视台承办。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