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光、锂“新三样”走俏海外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光、锂“新三样”走俏海外

来源:广州日报
2023-03-30 08:53

原标题:电、光、锂“新三样”走俏海外

3月17日,在深圳盐田港码头,150辆比亚迪唐EV汽车顺利完成报关手续后,通过集装箱运输的方式驶向挪威奥斯陆,供给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

记者从深圳海关了解到,电(新能源汽车)、光(光伏产品)、锂(锂电池)是当前外贸的“新三样”,深圳生产的电、光、锂等产品海外订单不断,相关出口产业高速增长,外贸新动能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前2个月,深圳关区新能源汽车出口超36亿元、光伏产品出口近5亿元、锂电池出口近13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约2300%、64%、62%。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新能源车出口增长点。

新能源车出口增

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早在十年前就落地深圳坪山,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深圳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完整的城市之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正在积极布局开拓海外市场。”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关务部刘锋科长介绍说,比亚迪主要出口市场为大洋洲、欧洲、东南亚等地,今年以来,比亚迪进一步加大海外市场布局,积极开拓南亚、中亚、西亚、非洲等新能源汽车市场。

记者从海关了解到,为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稳订单拓市场,深圳海关与企业开展“点对点”对接服务。海关通过“提前申报+抵港直装”方式,实时对接运抵安排,实现货到放行,大幅缩短货物在港时间,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今年前2个月,深圳海关监管保障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比亚迪出口新能源汽车近2.5万辆。

今年前2个月,坪山海关为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发原产地证书82份,涉及货值约13亿元,优惠关税约0.65亿元。“我们依托坪山区‘智能车’主导产业优势,在新能源汽车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点的基础上,成立坪山海关新能源汽车产业赋能工作室,聚焦进出口新能源行业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客户投诉、召回事件、政策法规变化、TBT通报等,畅通关企沟通渠道,为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深圳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光伏产品需求大

3月21日,装载16.8万片太阳能电池片的厢式货车驶入深圳机场国际货站出口专用通道,海关智能闸口提醒放行后,直接抵达出口货物理货平台。数小时后,所有的太阳能电池片将装乘国际货运航班出口至印度。

随着国际经济复苏和能源产业发展,国际市场对太阳能电池片需求激增,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太阳能电池产业迎来商机。借助航空运力和时效的优势,经深圳机场口岸出口的太阳能电池片数量不断增加。据统计,前2月深圳机场口岸出口太阳能电池片达490.85万片,同比增长542倍。

“现在货物出口真是快捷高效,在深圳海关‘海空港畅流计划’通关模式下,我们收到订单后,即可开始‘提前申报’,并在前置理货区内完成打板、装车等各项通关流程,待系统审核完成后,就可直接运至深圳机场国际货站装机出口,效率高了,成本低了。”深圳市中技物流有限公司关务经理钟锦康介绍。

深圳海关所属深圳宝安机场海关值机业务科科长雷丹告诉记者,为助力太阳能电池片等光伏产品出口,深圳宝安机场海关创新推出“海空港畅流计划”业务改革项目,全面压缩通关时效。同时,为帮助企业拓展全球贸易网络,海关支持新开和加密深圳对全球重点科技经贸区域的航线航点,打造更具两地贸易特色的航空专线,为特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锂电池市场广

锂电池产业方面,深圳拥有完整的动力电池产业链,在动力电池材料、制造技术等细分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先进电池材料集群成功入选“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锂电池出口持续增长,动能强劲。

观澜海关辖区企业深圳华宝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户外电源,供给微波炉、电烤箱等大功率电器,配合太阳能电池板充电可获得更长的续航时间,满足消费者户外旅游及应急用电需求。该产品迎合了海外消费者喜欢户外娱乐的消费文化,国际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今年1月至2月,华宝新能源累计出口锂电池约10万箱,货值近2.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2%。

伴随家庭太阳能储能电源、小型工业储能电源等储能产品的国际需求迅猛增长,企业开始面临出货量剧增,检验量大的压力。

记者从观澜海关了解到,该关对接辖区华宝新能源、格瑞普等锂电池生产龙头企业提供“一企一策”服务,还安排专人对接企业出货计划,检验后鉴定出证“无缝对接”,全程总时长缩短在1个工作日以内,有效提高了企业的通关效率和仓储周转率,节省物流成本。

为助力锂电池产业开拓国际市场,深圳海关对锂电池生产企业建档立项,对首次申报锂电池包装的企业进行业务培训,指导企业规范申报。(记者 王纳 通讯员 王雪银 张弓 徐勋虎 赖伟达 吴颖 林立)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